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張高麗扮黑馬 傳掌政法大權

台灣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春、汪莉絹

現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已被排進建議名單,可望列入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層的新陣容。不過目前傳出的新職,張高麗將首度由經轉政,可能接掌中共政法大權。

張高麗「入常」(政治局常委),有人說是黑馬,有人說感到意外,其實去年九月習近平專門赴天津,說是考察,實則與張高麗深談,之後張高麗可能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說法,就在北京政治圈中傳出。

如果看早一點,就更不意外。2007年三月,中共中央進行十七大前的人事預備調查,一口氣調整了天津、山東、陜西、青海、浙江、上海五省一市的書記。那次調整中,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占盡風頭。那次調整中,張高麗低調地調去主掌天津,然後以直轄市市委書記列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

北京兩會中,媒體問張可能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事,張高麗用「我就是個苦孩子」來回應。

張高麗出生福建晉江東石潘徑村,一家三子,他是老大。福建多苦讀奮鬥的人,張高麗是個典型,他靠苦讀考上廈門大學,學的是計畫統計,畢業後值文革期間,他被分配到廣東的茂名石油公司,據說當過搬運工人,文革結束後,才從公司共青團副書記,一直升到公司的中共黨委書記。

80年代,張高麗成為廣東省最年輕的幹部之一,1985年才卅九歲就當上廣東省經濟委員會主任,1988年成為廣東省副省長。但他為人所知的是出任深圳市委書記,以及由深圳轉調山東省長,然後接下吳官正的山東省委書記一職。

張高麗調到天津時,很多人問為什麼來的是他?當時中組部長賀國強向天津介紹張高麗時,特別強調他在沿海發達省分的工作經驗。說張高麗「長期在沿海發達省分和改革開放前沿地區工作,有比較豐富的領導和管理大城市的經歷和經驗。」

當時中共領導層已嫌天津走得太慢,決意推動天津發展,並制定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布局內容的天津濱海新區發展規畫。張高麗抓住了機會。

張高麗到天津第二天,就去了濱海新區,很快推出圍繞濱海新區發展、總投資將達一兆五千億元人民幣的「十大戰役」。一時之間天津跟深圳拚,跟上海浦東比,還跟北京較量,結果天津的發展進入大陸第一快行列,天津濱海新區的發展速度去年超過了浦東。

低調的張高麗在天津主政,得到一批元老高調讚賞,包括以改革和開明著稱的原政治局常委胡啟立,以及前人大委員長萬里等。當然,講張高麗好話講得最多的是一直對他特別好的江澤民。




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可望列入中共十八大最高領導層新陣容。(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