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只有中共能讓南中國海成為中國南海

《明鏡月刊》阿妞不牛

  華人都知道的中國地圖,有九根大虛線,包括一個從海南島以南幾百萬平方公里,直下曾母暗沙逼近蘇門答臘的南海水域,叫中國南海,外國人叫南中國海,是中國領土主權範圍。這個南中國海或者中國南海,散佈著無數島嶼,集中成為東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陸地面積雖然衹有二平方公里,但是整個海域面積達82萬3000平方公里。南沙群島地處越南金蘭灣和菲律賓蘇比克灣兩大海軍基地之間,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扼西太平洋至印度洋海上交通要衝,是東亞通往非洲和歐洲的咽喉要道。

  目前,南海四大群島中,西沙、中沙群島被中國實際控制,東沙群島由中國台灣控制。而南沙群島的情況複雜得多:越南佔據了南沙西部海域,菲律賓佔據了南沙東北部海域,馬來西亞佔據南沙西南部海域。南海爭端爭執的焦 點就在南沙群島。在南沙群島中,中國控制的衹有9個,其中中國大陸佔8個,台灣佔1個,越南佔29個,是最多的。菲律賓8個,馬來西亞5個,文萊2個。中國實際控制南沙的島嶼衹有五分之一,對整個南中國海,實際上幾乎沒有任何控制權。這片海域實際上是國際自由航行與捕魚區域。南中國海,衹是位於中國南邊的一片廣袤海域,並非“中國南海”所指稱的那樣為中國實際控制的南方領海。

  還有一個重要的事實:越南等國家對這些島嶼的“佔領”,大多數並非武力侵犯搶奪,而是“和平撿拾”天朝棄土。中共建政後,根本沒有任何力量甚至打算去守衛或者開發這些天涯海疆。但是,中共對邊疆的刁民非常關注,寧願棄土,不許棄民。為了防止小民裡通外國,或者自棄天朝,逃奔南洋,中共於1956年開始實行禁海政策,禁止漁民前往南沙捕魚,禁止民間船隻離開近海。此政策直到1986年才廢止。此時,中國漁民才發現南沙群島中一直是中國漁民傳統漁場和避風港灣的許多島嶼,已經被越南等國撿拾照管了。

  中國鄰國眾多,歷史糾葛利害關係跟地理邊界一樣,犬牙交錯。這在世界大國中不是唯一也是特別突出的。衹有俄羅斯可以類比,但是俄羅斯沒有朝鮮與越南這樣特殊的“同志加兄弟”的友好宿敵。因為現在的俄羅斯,不搞什麼“同志”情愛或者情殺。他們go straight.


  中共和越共的執政合法性差不多

  而越南共產黨,是從皮到骨跟中共最相似的共產黨,衹是現在越共的改革開放步伐更大一些。這兩個黨的執政合法性,都是在打著誰都不信的馬列主義旗號,以雞滴屁加民族主義維繫。不過越南的胡伯伯比中國的毛爺爺在民眾的民族主義信念中要更實在更少爭議,因為胡伯伯雖然也搞鐵腕清洗,但是沒有文革大躍進。他也沒有金太陽那樣造神過頭。他沒有娶江青做老婆。他根本就沒有老婆。他矢志不渝越南的獨立與統一,對大印度支那王國雖然也有主張與訴求,但是他在世時並沒有特別推動。毛穿著游泳衣接見胡志明這個國家元首,而蘇聯人每次都把他當國王接待,使得越南人從骨子裡認識到漢人是永遠壓在他們頭上的北五指山(附帶說明,毛穿游泳衣接見外國元首或者要人,並非習慣,衹有三個:胡志明,赫魯曉夫,和降將中華民國代總統李宗仁)。跟蒙古一樣,越南人永遠會要尋求各種外來強權平衡北方帝國。法國人,俄國人,美國人,曾經甚至將來都是他們的選擇。

  越南人如果搞不起印度支那區域帝國,他們那狹長的國土,如果沒有廣袤的海域支撑,就像一條上吊的褲帶。因此,對南沙群島與南中國海的主權要求與控制,是他們至關重要的民族利益訴求。何況這片海域是烏金滾滾的寶地。

  而隨著中國在共產黨專政下國力與國際地位的繼續冒昇,美國與其他大國新的均勢甚至軍事組合,也是必然的。除了東亞,南沙是最必然的主要針對中國的均勢與軍事抗衡排列組合區域。跟朝鮮類似,越南衹要是仍然掛著共產黨的招牌,無論與中國有多麼緊張的關係與利益衝突,他們不能輕易甚至無法被美國與其他國家接納為盟國。

  而當他們不共了的時候,跟美國的結盟,就不是臆想了。不管中國共不共,南沙的島嶼和海域,中國到時候哪怕有十艘航母,也爭不回來,因為沒有共產黨牌子與意識形態妨礙的越南,將不惜一切圍繞南沙與南中國海的利益與訴求,跟世界其他主要強權聯合融合甚至結盟,抵禦抗衡北方強鄰。衹要進入到那樣的國際均勢狀態,哪怕中國成為蘇聯第二,也不能輕易對越南動武奪取南沙島嶼,爭奪南中國海的控制權。

  當中國與越南都是連皮到骨都相似的共產黨國家的時候,大共吃小共,我是共產黨我怕誰?中共衹要不進犯侵佔越南本土,跟越南在南海惡戰,美國的盟友台灣在為中國站崗,美國另外一個盟友新加坡在為“南海和平”放哨,還有另外一個盟友菲律賓得到保證不會動他的珊瑚礁,中共越共你們比武吧。這場比武,必有輸贏。輸家不會衹是丟掉幾個島子和大片海域,而是共產黨的統治地位以及整個共產黨的牌位。贏家也不衹是贏得幾個島子和大片海域,而是民心士氣,以及執政的本錢和信心。信心一增,開明度也有可能隨著增加,然後,只要能執政,共不共也更無所謂了。不管共不共,這個贏家的國土疆域實力都增大了一輪。

  因此,誰如果站在中華帝國民族主義立場,即保持與擴張帝國疆域的立場,哪怕是反共的最激進的民主牛排,就應該鼓動與支持共產黨儘快搞定越南,從越南手中強行奪回一些南沙島嶼。否則,南沙群島與九度線,都是中華民國的海棠葉皇閾全圖那樣搞笑。

  當然,這樣說,並非表示自己就是那樣的帝國皇民,也不表示反對那樣的大中華國民。當然,也不是要跟美國越南裔同事朋友為敵。這衹是純粹的“蠢醉理性分析”。(《明鏡月刊》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