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表示,美国准备向中国开禁46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中国一直以来对美国控制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问题表示关切。骆家辉在上海出席一个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的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应。

骆家辉称,美国准备向中国出口46项高科技产品,其中一些可能不需要执照。他说,中方提供了一份141项高科技项目清单,“美方需要就其余的项目从中方获得更多细节,以决定是否能够或在什么条件下出口。”

骆家辉说,通过相关的改革和简化程序,能够将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他透露,美国驻华大使馆将在5月份率领一个商务代表团访问上海,与有兴趣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的中国公司洽谈。

骆家辉在演讲中说,中国的成功对美国来说是件好事,而一个强大的美国对中国而言也是件好事。他表示,只是空谈无法让两国关系保持发展,必须采取具体的行动。

对于中国的发展是否会威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以及美国是否正设法遏制中国的崛起的争论,骆家辉说,这种论调忽略了现实,偏离了两国应有的更高的共同目标,那就是,让两国人民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