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斬首行動後的特首戰殘局

BBC中文網

黃偉國 自由撰稿人

充滿著桃色緋聞和黑金疑雲的行政長官選戰,比電視劇更令人瞠目結舌,越迫近決戰戰況就越慘烈。

盛傳唐英年陣營會推出「斬首行動」,在3月25日選委會投票前夕,爆出重挫另一名候選人梁振英的政治炸彈,這「斬首行動」終於在3月16日首場電視辯論中拋出:曾任政務司司長的唐英年以玉石俱焚姿勢,當眾指斥梁振英曾在政府高層會議中提出,對長期批評政府的商業電台縮短續牌時間,讓其經營不穩定;以及在03年提出,以防暴警察對付反二十三條立法的示威群眾。

到這一刻,大家確認唐英年已放棄角逐了。唐連高層保密的政治規條也不惜打破,如果在政府身處高位,還怎樣主持會議?受婚外情緋聞和僭建風波纒擾的唐,民望一直無法反彈,這「斬首行動」是一次哈馬斯自殺式襲擊。唐的指控嚴重,觸及了打壓言論自由和鎮壓遊行集會兩根最敏感的神經線,在明知特首夢碎後,要與對手同歸於盡。

事實上,唐英年特首夢劃上句號,在2月16日便已相當明顯。當天傳媒租用吊臂車,居高臨下拍攝唐英年家宅院,以報道盛傳的違規僭建地下「唐宮」;

到當晚唐英年夫婦見記者,唐太抱怨有家歸不得。這種冒犯是普通人家也難以忍受的,但唐因為理虧和投鼠忌器不敢發怒,怎還有尊嚴出任特首?
梁是更奸還是更白

現在,選情已演變成殘局,中央認可的兩大建制派候選人,都在慘烈的泥漿摔角中醜聞纒身。唐英年固然是誠信破產,能力備受質疑;梁振英的誠信也陷於破產邊緣,受西九評選渉以權謀私、流浮山飯局黑金疑雲、唐英年所爆材料可能是事實等因素困擾,形勢危如累卵。

論醜聞的嚴重性,梁涉及的範疇比唐更甚。唐英年所犯是人性化的錯,如風流好色和貪圖家居享樂。但梁涉及的是有否以公權謀私利、有否動用黑幫勢力去收集對手黑材料、上任後會否打擊言論和集會自由等。不過,唐英年在難以抵賴的事實前已低頭認錯了,梁振英則第一時間否認,但沒能洗清嫌疑,留下疑雲重重:究竟是梁是比唐奸猾,還是比唐清白?

耳熟能詳的比喻是,唐梁之爭是豬狼對決。不錯,梁振英作風勇猛、能言善辯、外型俊朗,但總讓人懷疑他心術不正和反覆善變。他在參選的初期是以親基層贏得掌聲,但在後期需要釋除商界的疑慮時,他的扶貧色彩全部缷下,還面不紅耳不赤公開說,他的政綱福利成份比其它候選人少。
斬首行動後梁民望下滑

如果排除唐英年當選,現在只剩下流選和梁振英當選兩種結果。在公眾眼中同樣不幹不淨的梁如果任特首,執政之路會是舉步維艱,面對的難題至少包括:

1.特務政治和黑金疑雲的陰影揮之不去,因為唐英年的黑材料被拋出,其手法之快狠準,令人懷疑若背後沒有職業特工,難以奏效。至於勾結江湖人物,梁營主將劉夢熊早已公開承認,經軍方介紹認識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以收集唐英年官商勾結的材料。

2.建制派全面分裂,其中佔財富最大比重的大地產商公開挺唐和反梁;慣與唐合作的公務員團隊,也對姿態強硬的梁振英疑慮重重。

3.梁振英令人眼前一亮,是9個月前的民調支持度只有5%,力戰至近數個月比唐多一倍。但是,即使是高峰期時也只不過短暫地略多於50%,在唐英年推出「斬首行動」後,梁的民望更下滑至略多於40%。令人關注的是,前兩任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上任時,民意支持都高達70%至80%,卻以民意沉底結束其管治;民意支持起步點低的梁振英,會否導致批評增多,增加了施政難度呢?

特首選戰發展至今已是一盤殘棋,兩大熱門候選人就像兩枚爛水果,互相比並誰沒有那麼爛。據政壇消息,選委們還未有收到中央指示,明確投那位候選人一票。唐英年的負面新聞應已盡出,中央現在要看梁振英的醜聞會如何發酵,以及周內的立法會「西九門」聆訊會否令梁難以招架。中央所面對的也許是一般小股民面對的老問題,梁振英就如一隻下跌中的股票,要止蝕拋出還繼續持有等候翻身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