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特首竞选电视辩论吸引中国民众

香港特首选举进入倒数阶段,三位候选人展开竞选电视问答大会,大陆不少网民认为,即使是香港小圈子选举,也总比大陆一潭死水强,期待香港能影响中国走向民主,也有人反映民主派候选人发言时电视内容被切换受到干扰。

图片: 香港行政长官候选人论坛现场。 (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第四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将于本月25日举行,1200名选委会成员将投票选出新一届特首,上周五由香港多家媒体主办的特首选举候选人辩论之后,星期一晚间举行第二场电视辩论,近来丑闻不断的建制派参选人之一唐英年,在辩论会上受到另一位建制派参选人梁振英的抨击。

唐英年上个星期在电视辩论节目中说:“梁振英2003年声称要用防暴队及催泪弹对付示威者以及提议缩短商业电台续牌年期。”

他周一在会上表示:我已向廉政公署备案一切委任给律师,发信给梁振英,要求他撤回言论公开道歉。

梁振英再次严词否认曾发表有关言论,他说:没有证据,而且没有其他人出来支持他的讲法,只有其他人站出来否定他的讲法情况下,唐英年的做法是贼喊抓贼。

选委会成员对于唐英年的“爆料”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涉及香港的集会和言论自由核心价值,赞成唐英年此举;但也有选委表示,公众利益不应凌驾政府行政会议的保密原则。


m0320-sy2pf2.jpg
图片: 香港行政长官候选人论坛现场。三位候选人左起:梁振英、何俊仁及唐英年。 (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在第二场的电视辩论中,现场出现抗议,多次打断了建制派参选人的发言的情况,这些抗议者有的头上还戴了要求普选的牌子,抗议小圈子选举。

香港的特首选举电视辩论也吸引了不少中国大陆民众观看,有网民表示,“凤凰卫视”直播现场有人抗议,中间曾切断直播信号,再次恢复时仍然有人头戴“普选”字样的帽子,有网民也反映周一晚间轮到民主派参选人何俊仁发言时,电视信号则被切换到公益广告。

收看节目的广东媒体人杨烈告诉本台记者:整个播放过程无非只能看到唐英年和梁振英在讲话,何俊仁就露出几个画面。

记者:何俊仁讲话的时候画面出现什么?


m0320-sy2pf3.jpg
图片: 香港特首选举候选人何俊仁的竞选政纲。 (记者心语拍摄)

杨烈:就播公益广告。播关于火灾之类的。这明显说不过去。既然公开,但又不让别人看何俊仁的讲话。还不如就开两个人的发布会。

记者:即便如此,你是否觉得这个辩论有启发大陆观众这样的作用?

杨烈:我想大家看这个的时候都会联想国内选举的问题,现在国内参选人不用说在电视里直播,在街头演讲发表政见,都会被抓,所以我们国内没有这种平台,虽然当晚抗议人士被赶出去,但是至少他在现场出现过。

网民讨论此次香港选举并没有像今年初台湾大选如此热烈,但有网民说,“台湾和香港作为华人地区民主的榜样,虽然暂时体验不到,但是看看也可以学习参照,为以后民主中国打下基础。新浪微博网民修文辉说:“看了会儿辩论,感觉没有台湾大选那么给力。不过总比这边一潭死水强。”

建制派两名候选人梁振英、唐英年都有开通新浪微博,有许多中国大陆网民在他的留言板提问关于小圈子选举的相关问题,以及唐英年私生子、违章建筑等情况,而梁振英则避免不了网民提问关于他地下党员身份的问题,然而这两位候选人都没有对这些方面做出回应。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