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李成:這次唱紅打黑以笑劇出現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的事件引發千層浪,前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39日在記者會上丟出“用人不察”的言論後,15日被摘下烏紗帽,入常之路生變。美國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指出,薄熙來下台,重慶模式不會再持續下去,但地方領導人以新的政策和方式在政治上推銷自己,還只是剛開始而已。


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前的敏感時刻爆發王立軍與薄熙來事件,對於中共內部政治鬥爭的猜測,自然甚囂塵上。李成對《大事件》分析說,薄熙來被拉下,對中共十八大表面上最大的影響,就是薄熙來當不了政治局常委,等於少了一個強勁的競爭對手,不過總體來說,政治局常委中的菁英同盟和民粹同盟之間的權力平衡沒有變化,接替薄熙來擔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的張德江本來就是太子黨、是江澤民偏愛的人,顯示中央達成某種程度的政治妥協。


李成對《大事件》預測,由於中央領導層在此問題上得到共識,權力的平衡不應該被打破、不應該贏家通吃,因此原本就勢均力敵、互相牽制的兩個同盟,在薄熙來事件後仍舊保持著權力平衡的狀態。


李成認為,即使沒有薄熙來事件,張德江也會入常,未來政治局常委裡填補薄熙來位置的,也會是同一派系的人,最有可能獲益的人是張高麗和俞正聲。


薄熙來展開唱紅打黑後,便不斷有說法指中央高層對薄熙來的“文革”路線持否定立場,此次薄熙來被拉下馬,難免有人揣測是否中央有人製造這一事件。李成則持不同看法:“薄熙來的失敗不是中央決定的,更多的是這個戲劇性事件的發生,才造成重慶模式的失敗。”


馬克思在1852年的《路易波拿巴霧月十八日》一文中寫道:“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說都會出現兩次,第一次是以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以笑劇出現。”李成對《大事件》表示,馬克思的這段話用在重慶的唱紅打黑上再貼切不過了,唱紅打黑本身就是對法治、法律建設的蔑視,與歷史的潮流相違背,而文革第一次出現時是悲劇,第二次再出現就是笑劇。



全文將刊於《大事件》。


李成。(布魯金斯學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