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美媒:谷开来活跃商界20多年绝非「在家做些家务」


法广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丈夫失势后一并消失于公众的目光,但美国传媒似乎对谷开来的过去感到非常兴趣,《华尔街日报》更刊登了一篇长达2300多字的调查报道,揭露了不少谷开来过去不为外人所知的秘辛,例如现年53岁的谷开来,过去20多年来一直都活跃于商界,她的生意遍布中国、美国和英国,而绝非好像薄熙来所形容「在家里做些家务」。

根据美国一名律师伯恩的描叙,谷开来是一个非常精明而又举止优雅美丽的女人。伯恩记得15年前他第一次在美国乔治亚州见到谷开来的情形,当时谷代表一些中资公司处理法院诉讼官司,伯恩说,谷开来就好像「中国的杰奎琳?肯尼迪」。杰奎琳是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妻子。

在谷开来的策划下,中资企业赢了官司,事后他和整个法律顾问团都获得谷开来的邀请,到大连吃喝玩乐,当时谷的丈夫薄熙来正是大连的市长。伯恩承认那宗官司是他过去20年来「最稀奇古怪的案子」,不过他也承认,薄熙来事件最近连串的发展,更令他「惊愕莫名」。

谷开来的事业是开来律师事务所,英文名字叫Horus律师事务所,Horus正好就是谷开来名片上的英文名字。Horus是古代埃及一个天神的名字,主管天空、战争和狩猎。她的另一个事业就是Horus商业顾问公司,顾客对象是一些希望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公司在90年代开业,正值中国经济起步的时期。《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谷开来的小圈子朋友和亲信,包括在重庆离奇猝死的英国商人海伍德、华裔美国人Larry Cheng以及法国建筑师Patrick Henri Devillers。

记者从熟悉谷开来的律师及其他人的口中,得悉谷是一个聪明能干,而且拥有不亚于丈夫的自我宣传能力。但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谷开来与丈夫的关系日渐疏远,理由可能是薄熙来有工作狂,整天都想着如何攀升更高的位置。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海伍德告诉他的朋友,他与谷开来关系转冷之后,一度恐怕本身有性命危险,他说谷开来深信家里面有人出卖了她。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哇塞,美国这次很起劲,与我们保持高度的一致。不错呀。

匿名 说...

先搞掉你的中坚,剩下的就是软骨头,没骨头的癞皮狗了。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