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吳伯雄提「一國兩區」 吳敦義退回到「兩岸」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到北京見胡錦濤期間,重提「一國兩區」。北京的回應不否定也沒有正面肯定,倒是在台灣掀起風波,綠營有贊成的,更多的是質疑。於是,吳敦義藉參加博鰲論壇,又退了回去:他與台灣媒體茶敍時提議回到「兩岸」稱呼,以求兩岸交流能夠「行穩」。

吳敦義與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會面時提出十六字箴言,他說其中前兩句是「求同存異、兩岸和平」,為何要把「兩岸」重新放到軌道上?就是因為最近有人認為「兩區」不妥,那回到「兩岸」吧。吳敦義說,記得當時要進行兩岸班機直航的時候,也是各有說法,但後來考量後,認為要適用兩岸特殊情況,因此定案叫「兩岸航線」。其他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等都毫無異議,因此可用「兩岸」來求「行穩」。

事實上,國民黨拋「一國兩區」,北京認為其意在政治試溫,為馬英九政府「拚歷史定位」鋪路。 選擇「一國兩區」作為切入點,既可在原來馬政府堅持的「各表一中」向前邁一步,向大陸釋放善意,又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法律條文,避免在野黨無端指摘,理論上可做到有效且安全。如果北京對「一國兩區」沒有異議,甚至作出積極回應,馬英九政府下一步在兩岸政治議題上,就有了更廣闊的操作空間。

再說,如果大陸方面依然保持固有的政策方針,沒有邁進,那麼國民黨也就有理由停下腳步,依然回到其舊有的「九二共識,各表一中」的原點。

不過,吳敦義的退,也未必是永久的。畢竟優勢在大陸一面。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