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赖昌星大批乡亲企图到厦门声援被公安封村阻止



赖昌星2007年在加拿大温哥华。
赖昌星2007年在加拿大温哥华。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Andy Clark/Files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国头号走私犯赖昌星对故乡晋江烧庴村的乡亲而言,仿似是劫富济贫的罗宾汉,因此当赖昌星在厦门受审时,烧庴村的乡民一度要集体前往厦门中级法院声援,但当局担心引发骚乱,派出大批公安堵塞村口。

赖昌星案庭审7日进入第二日,在他的故乡晋江烧庴村,村民原本打算集体往厦门中级法院声援赖昌星,但遭当局阻止,由于担心引发骚乱,大批公安在前日和昨日上午「封村」,把守出村的各主要路口,出村者都要受到盘问。公安并派人向村民喊话,禁止村民前往厦门中院。
据香港《明报》报道,烧庴村的村民都知道赖昌星在厦门受审的消息,虽然相隔十多年,但村里的老人仍记得赖昌星对他们的恩惠,包括捐钱建中小学校、逢年过节向老人派利市。村口「烧庴」牌坊上更标明「旅港赖昌星先生捐建」字样,从牌坊入村的水泥路也是赖出资修建。有晋江的士司机也称,赖昌星走私汽油并非无好处,「赖昌星在的时候,油价1.7元一升,现在都8元了。」当地人忆述,赖昌星父亲过身时,全村人都来送行,可见赖家在乡亲心目中的地位。
香港传媒报道,赖昌星虽然在厦门受审,但他的命运其实早已由北京中央决定,一般相信他将被判无期徒刑。对此,有厦门当地人士表示,当局对赖已经是仁至义尽,许多涉案的人员已经被判死刑,赖作为首犯,不用判死,赖家人应该是无话可说了。不过对于赖昌星对厦门造成的影响,有关人士指是十分严重的,差一点摧毁了当时厦门改革开放多年的成果。
报道指,厦门中级人民法院7日上午则进行第二日庭审,检方搬出一大箱的证物进入法庭,庭审和首日一样持续3个小时,到12时结束。法院工作人员不愿透露开庭要到何时结束,只是称由于「案件重大」,肯定不会很快结束,相信8日还将会开庭一日,但不会即时宣判。据了解,加拿大是得到中国方面保证赖昌星不会处死后,才愿意将赖昌星解返大陆的。
烧庴村的赖昌星故居目前由其弟赖昌图打理,赖昌图把赖家大院一半租给来自湖南的叶先生一家,租金每年4000元人民币。虽然赖昌图对外称生活陷入困境,但叶先生则表示,一年4000元的租金房东根本就看不上,因为他的房子太多了,就连收租都不亲自来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