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方勵之:「中國實現民主需 214年」

方勵之曾計算中國實現民主「從 1989年算起,仍需 214年。」他認為,中國的民主發展多反覆,而阻擋和爭取進步的力量博弈常在。方曾說:「 20年前,我寫過一封信給鄧小平,呼籲中國釋放政治犯,現在還是要求釋放政治犯。」

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頒,方勵之到挪威參加頒獎禮後撰文《奧斯陸四日日記》中寫道:「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況,由 GDP定量度量。一個國家的人權狀況,可由政治犯數量( NPP)定量度量。中國在九十年代有政治犯 700人,現在至少有 1,400名政治犯。曾有預計,當中國 GDP增加後, NPP就會減少了。現在,中國的 GDP世界第二,為甚麼 NPP也增高了?」

2009年,五四運動 90周年,方勵之在《北京之春》雜誌撰文《中國民主何時能實現》,回憶 1989年 4月他在北京的一次公開演講,那次中科院科學史所長習澤宗請他算一算「中國何時能夠實現民主」,方給出的定量答案是:( 1913-1629)-( 1989-1919)= 214年。它是說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從五四運動 1919年算起,需要 284年。從 1989年算起,仍需 214年。儘管時過 20年,他認為他這估計似乎還未被證偽。他說 1629年到 1913年間用來抵制嚴謹科學在中國成長的「三勿論」:「勿師西法」、「勿離經叛道」、「勿上下易位」時下正在人民大會堂裏流行,用來抵制普世價值,只是變成了「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核心是黨領導,不折騰」。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北京之春》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