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中通社報方勵之死訊 首句即提「六四事件」

猝逝的中國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其遺體告別儀式初步定於美國西部時間4月14日(周六)在亞利桑那州舉行,稍後亦會設置悼念網站,並舉行大型追思會。

另外,中國半官方的中通社昨午亦出稿271字交代方勵之離世,更不避諱首句即提到方勵之在「六四事件」後到美國。不過,新浪微博前日已開始刪除有關悼念方勵之的留言。

告別儀式周六舉行

六四事件後流亡美國的前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吳仁華在twitter透露,方勵之的遺體告別儀式初步定於美國西部時間4月14日在亞利桑那州圖桑市舉行,具體時間、地點等細節,有待家屬決定。

大型追思會 王丹通知白宮

協助方勵之家屬處理悼念活動的前民運領袖王丹則在網上透露,已通知了美國白宮和國會,美東地區今日會召開記者會,籌備大型追思會,家屬將決定遺體告別的時間,而悼念網站亦會盡快設置。

王丹又在facebook專頁上說﹕「哭過,難過過,過去就過去了。擦乾眼淚,重新開始。真正的悼念,是讓他的理念成為現實。作為他的弟子,我責無旁貸。」

新浪微博刪悼念留言

前日在新浪微博中自稱方勵之研究生、披露方勵之咳嗽一聲倒在書房椅子上去世的「V-INO」,其有關留言昨日已經不見了。「V-INO」更在其後的留言中批評說﹕「(微博管理)多了一個高招,加了一個限制級,把你不適宜的微博變成私有的,把你改編成自衛隊。」

「V-INO」又引述網民留言說﹕「我的好幾條都變成不能公開的。連我流淚的都沒了。流都流了你就刪吧。」亦有網民評論說﹕「你刪得到微博,刪不了方勵之。」

香港方面,支聯會尚未討論具體悼念活動,但會配合美國的悼念活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即將開幕的六四臨時紀念館,可加強介紹方勵之在八九民運的角色。

方勵之以76歲之齡客死異鄉,協助民運人士多年的朱耀明牧師透露,正構思推動下一波「我要回家運動」,繼續為這些年老而思鄉情切的民運人士爭取回國。

程翔:提六四或因解禁傳聞

中通社紐約在昨午4時47分發出電稿,題為「方勵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去世」,稿中開首第一句即說「六四事件後到美國的原中國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內容亦提到方勵之在1989年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緝,後來轉抵美國。

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中通社直接提「六四事件」,可能與近期傳聞中央政府對六四漸漸解禁有關,若屬實,對中國發展會是好事,希望胡溫在這方面鬆動,讓下屆領導人可沿路走下去,減少將來平反六四的阻力。

內地著名維權及異見人士、藝術家艾未未昨天則在twitter留言﹕「優質學者,敬意。」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