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法国《解放报》追忆中国民主运动先驱方励之

中国著名异议人士方励之4月6日在美国逝世,引起了法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法新社以一篇题为“中国萨哈罗夫-方励之辞世”报道了激励了八九民运一代人的方励 之。法国《世界报》把方励之称之为是天安门精神之父。电视一台、《费加罗报》、《十字架报》、《回声报》等全国发行的报刊和媒体均在电子版及时报道了方励 之逝世的消息。法国免费小报《20分钟》也以“中国最著名的异议人士方励之在美国逝世”为题刊登了方励之的死讯。


法国《解放报》4月7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方励之辞世的消息。该篇文章的标题是:“中 国民主运动先驱-方励之告别人间。”该篇文章大标题下配有一个通缉令的截图。截图上有一男一女。男人是方励之,女性是他的妻子李淑娴。这个截图是从 1989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播放市公安局通缉俩人的消息上截下的。
《解放报》介绍说:“方励之是天体物理学教授,他没有想过死在异国他乡。”文章写 道:“1989年1月6日他向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公开信,建议利用当年建国40周年的时机,释放民运人士魏京生。但由于在六四事件期间,他的妻 子支持过学生的诉求,六四事件第二天与妻子避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6月12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缉。他们的罪名是夫妇俩人煽动王丹等学运人士搞动乱。”

《解放报》说,北京当局与华盛顿为此展开了谈判。一年后,北京“默许”方励之和妻子李淑娴于1990年6月25日乘坐美国一架军机先前往英国,半年后踏上了美国的国土。
《解放报》写道:1986年时,方励之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这个副校长选择了一个人挑战中共政体。由此,方励之的名字也很快成了要颠覆政权的代名词。
《解放报》继续介绍说:“1986年12月初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因对人大代表 的橡皮图章性质不满而抗议,进而引发全国性的八六学潮。在1986年12月4日晚上的学生集会上,方励之在会上说: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而是从下向上 争取的。方励之的演讲赢得了场上1万2千名学生的雷电般的掌声。很快八六学潮遍及到中国29个省市。”

1987年春,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中,方励之被邓小平点名开除中共党籍,1987年1月17日他不再担任中国科学科技大学副校长一职,方励之随后被调到北京天文台,当了一名普通的研究员。
1988年秋在北京,方励之积极参加当时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会,并接受外国传媒采访,公开批评四项基本原则,很多北京学生认同方励之的想法。

《解放报》说:为了不给当权者整肃他的借口,方励之本人并没有参加任何游行。两个月的学生游行震撼了北京当局。天安门流血事件之后,方励之坚信共产党会垮台。
《解放报》最后写道:近几年,方励之把中共体制喻为拉美70年代右派式独裁政权。他 促请西方社会不要再幻想,经济发展会不可避免地把中国带向民主之路的论调是错的。《解放报》最后引用方励之祝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的发言说:“日本 20世纪初不幸的历史告诫人们,一个无视人权的渐强国家会给世界和平带来威胁。”

作者: 小乔,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