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鄧小平對毛澤東允許他留在黨內“表示衷心感激”

毛澤東從批江青到批鄧小平的嬗變(19)


《新史記》鄭仲兵







筆者引述並評說《鄧小平年譜》記錄的1975年間和1976年春季鄧小平復出後,從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至再度下台的歷史過程(續):

1976年1月—4月
在江青、張春橋指使下(按:又說是江青、張春橋),遲群主持編造了《鄧小平言論摘錄》、《鄧小平言論與馬列毛主席教導對照》、《鄧小平言論與孔孟之道對照》、《鄧小平與機會主義路線頭子言論對照》等材料。(按:這是毛整人,置人於死地的一貫手法,也算是一大發明創造!)

1976年2月2日
中 共中央發出通知(按:指【1976年】1號文件),宣佈:經毛主席提議,中央政治局一致通過,由華國鋒任國務院代總理;經毛主席提議,中央政治局一致通 過,在葉劍英生病期間,由陳錫聯負責主持中央軍委的工作。……自中共中央通知發出後,鄧小平實際上被停止中央的領導工作,(按:恐怕是被停止了一切工作, 只有聆聽大批判的份了。)葉劍英實際上被停止中央軍委的領導工作。

1976年2月25日—3月初
中共中央召集各省、市、自治區和 各大軍區負責人會議(打招呼會議),傳達經毛澤東批准、由毛遠新整理的毛澤東自1975年10月至1976年1月關於“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的多次談 話。……會上,華國鋒代表中央講話提出:當前,就是要搞好批鄧,批鄧小平同志的修正主義錯誤路線;(按:已經上綱到“修正主義錯誤路線”!)對鄧小平同志 的問題,可以點名批判。

1976年3月2日
江青擅自召集(按:何謂擅自召集?)出席中央打招呼會議的12個省、自治區領導人會議,當眾誣衊鄧小平是“反革命兩面派”、“法西斯”,“代表買辦、地主資產階級”。……江青要求把她講話的部分內容印發全國一事,毛澤東批示:“不應該印發,此事是不妥的。”

1976年3月3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學習〈毛主席重要指示〉的通知》和華國鋒在打招呼會議上的講話,“批鄧”問題在黨內公開。(按:實際上早已公開)

1976年3月26日
鄧 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江青等的策劃下,遲群等帶領清華大學五名師生代表列席會議,以“匯報清華大學運動”為名,當面攻擊鄧小平“是黨內資產 階級的頭子”,“要搶班奪權、另立中央”,“復辟資本主義”。(按:何以見得不是毛策劃的?什麼“出席政治局擴大會”,明明是出席批鬥會!)

1976年3月下旬
南京等地爆發聲討“四人幫”一夥倒行逆施的大規模抗議活動。

1976年4月4日
清明節,北京天安門廣場出現了200多萬人次參加的悼念周恩來、反對“四人幫”、擁護鄧小平的群眾運動,使全國性的悼念、抗議活動達到高潮。……鄧小平要求全家人在這期間都不去天安門廣場。

1976年“四五”運動。

1976年4月5日
上午,鄧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張春橋當面誣衊鄧小平是“納吉”。

1976年4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按:未通知鄧小平、葉劍英等出席),一致通過:一、《中共中央關於華國鋒同志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的決議》。二、《中共中央關於撤銷鄧小平黨內外一切職務的決議》。《決議》還提出“保留黨籍,以觀後效”。

本日下午,鄧小平夫婦被遷至東交民巷一處住所住下,並與外界斷絕了一切聯繫。

1976年4月8日
夜,鄧小平通過汪東興轉呈給毛澤東並中共中央的信。在信中表示:“完全擁護中央關於華國鋒同志擔任黨的第一副主席和國務院總理的決定。”“我對於主席和中央能夠允許我留在黨內”,“表示衷心的感激”。(按:竟能說得出口,真是可憐之至!)(《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