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美新聞傳奇華萊士逝世 《60分鐘》台柱 破格專訪鄧小平江澤民

美國新聞界傳奇人物華萊士周六(7日)晚逝世,享年93歲。華萊士縱橫新聞界60年,以詞鋒犀利、咄咄逼人的採訪風格著稱,長期擔任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王牌節目《60分鐘》主播,更因先後採訪鄧小平與江澤民兩名中國前領導人而廣為中國人熟悉,其中在1986年採訪鄧小平,更是鄧畢生唯一一次接受西方電視專訪。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發言人昨日宣布華萊士(Mike Wallace)的死訊,表示他周六晚8時在康涅狄格州紐凱文一間看護中心逝世,家人均在身旁,但沒透露他的死因。華萊士在2006年以88歲高齡宣布不再任《60分鐘》全職記者,但此後仍繼續為該節目作採訪任務,直至2008年90歲生日前夕接受過心臟病手術才淡出幕前。他的兒子早前受訪時曾稱,父親精神已大不如前,「有趣的是他從未提及《60分鐘》,好像它從不存在一樣……他唯一談論的是家庭。這是很有意思的一課,這個人曾擁有令人讚歎的事業,而且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但現在他甚至記不起它」。

詞鋒犀利老行尊 享年93歲

華萊士在1918年出生於麻省一個普通家庭,大學開始接觸新聞工作,但到50歲時才開始大放光芒。他當年獲聘為新開播的《60分鐘》工作。在經過初期的艱難經營後,《60分鐘》由1977至1978年起長期在美國十大收視節目中佔一席位,奠定美國新聞雜誌節目的風格。

華萊士以處理極爭議與危險題材的能力令觀眾信服。1973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飽受水門醜聞困擾之際,華萊士當覑尼克遜顧問的臉讀出當局所涉的一大堆罪行,包括洗錢與干預司法,並稱「所有這些都是以法律與尼克遜政府的命令所做出」。他還採訪過卡斯特羅、阿拉法特、卡扎菲等國際名人。

江澤民藉華萊士斥港記者幼稚

他在1986年與鄧小平結緣。當年9月2日,新華社宣布鄧小平當天早上在中南海接受了華萊士的採訪。鄧小平之所以接受華萊士的採訪,是「想藉這個機會同美國人民見見面,使美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他,了解中國」。這是鄧小平第一次接受一對一的電視採訪。訪問內容包括中蘇關係、文革等問題,華萊士還大膽提出後鄧小平時代中國經濟改革會否走回頭路及鄧百年後如何面對毛澤東等敏感問題。

14年後,他又在北戴河專訪了當時的中國領導人江澤民。他向江澤民展示「六四」民運時一名市民擋在坦克前面的經典照片,問江是否敬佩這個抗議者的勇氣,又問人們當年要求懲治腐敗是否對共產黨有所觸動。

江澤民後來被香港記者問及是否「欽點」董建華出任第二屆特首時,曾拿這次訪問來「訓斥」記者提問「too simple(太簡單),sometimes naive(有時幼稚)」。他當時說﹕「我是身經百戰……美國的華萊士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裏去了。」





美新聞傳奇華萊士逝世(資料照片)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