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独立中文笔会悼唁方励之先生公告




(2012年4月7日)

独立中文笔会惊悉,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先生于昨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家中骤然去世,享年76岁,本会同仁在此痛表哀悼,并向方先生遗孀李淑娴女士及亲友致以深切慰问。

方 励之先生也是中国著名人权活动家,自1980年代以来就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的言论自由、人权和民主化,激励了无数青年走上改革国家社会的道路,筚路蓝缕, 贡献巨大。1989年六四屠杀后,方先生夫妇几经波折,被迫流亡海外,仍心系六四受难者和中国人权民主运动。方先生曾担任“中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多年,曾参与推动提名“天安门母亲”诺贝尔和平奖的活动,并于2010年12月10日到奥斯陆参加本会荣誉会长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与本会代表欢聚一堂,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在中国本土再相聚庆贺。岂料仅过一年多,方先生就悄然长逝,令本会同仁万分痛惜,一切期望终成遗愿。在痛悼方先生的同时,独立中文笔会谴责中国当局20多年来一直剥夺方先生等众多流亡者及其他受害者自由进出祖国等基本人权,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政府顺应世界文明人道潮流,不要一再使人们改善中国基本人权的期望化成遗憾。

独立中文笔会深信,方励之先生追求中国民主自由的精神不灭,必将继续发扬光大,他的遗愿一定会实现。

方励之先生,安息吧!


独立中文笔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