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網絡封鎖方勵之逝世消息 網民憤怒


(星島日報報道)六.四民運領袖方勵之猝逝美國,死因尚未最後驗明,但去年他曾兩次重病,其喪禮及追思會仍在籌備中。內地依然在網絡封鎖方勵之逝世消息,有網民憤怒地在微博說:「人都去世了,還怕他甚呢?活着時你把他趕走,死了你不讓紀念。」

  美國時間六日早上,方勵之正準備去亞利桑那大學上課,臨走前咳嗽一聲,倒在書房的椅子上就仙去了,終年七十六歲。旅居美國的民運人士胡平回憶,方先生身體一向很好,但去年得了兩次重病,住了兩次醫院。

  「六月份,方先生得了極為罕見的亞利桑那山谷熱,被送進醫院,體重減輕二十多磅,病重時不能站立,不過很快就好了。十一月份又得了一次大病,心臟、肝和
腎都出了問題,被送進瀕危病室,但沒幾天又好了,會診的六位醫生無結論,無一致解釋,不多久方先生又上課了。只是這一次,未能再現奇。」胡平回憶。

  方勵之遺孀李淑嫻與長子方克現正着手籌備治喪事宜。民運人士王丹透露,美東地區將召開記者會,籌備大型追思集會,同時將盡快設置悼念網站。

  內地依然封鎖方勵之逝世的消息。有網民憤怒地在微博說:「人都去世了,還怕他甚呢?活着時你把他趕走,死了你不讓紀念,陳年舊事在你眼裏就那重要嗎?你甚時候能大氣一點?」

  作家傅國湧在微博留言追悼:「他的言論曾激動過一個時代……他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古老的大陸,他是一個禁忌。在彼岸,七十六歲的他悄悄走了,靈魂將自由回歸,再沒甚力量可阻攔。」

  方勵之是天體物理學家,曾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在「八六學潮」中勉勵學生爭取民主,遭鄧小平點名開除黨籍。六.四之後他被通緝,闖入美國駐華大使館尋求政治庇護,後來流亡美國,在亞利桑那大學任教近二十年。

  亞利桑那大學發布聲明表示,方勵之的辭世,是大學的「深刻損失」。聲明說:「方勵之生前懷抱非凡的勇氣和信念,也是最優秀的學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