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林彪接見黃吳李邱:你們檢討我不生氣,但我不檢討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71年3月24日  毛澤東對黃永勝、邱會作、李作鵬的檢討信批示:黃永勝、邱會作、李作鵬三同志的信都看了,我認為寫得都好。以後是實踐這些申明的問題。

3月26日  周恩來派專人將黃永勝、李作鵬、邱會作三人檢討送北戴河,向林彪彙報批陳整風會議情況和毛澤東對批陳的多次批示、談話,以及擬召開中央批陳整風彙報會議的安排等。林彪表示:完全擁護毛澤東自廬山會議以來一系列指示和工作部署,對黃、李、邱三人的檢討很高興,並要求吳法憲、葉群重寫一次書面檢討,說沒想到陳伯達問題那樣嚴重,這次把陳伯達揪出來,是很大的勝利。

3月29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老撾愛國戰線黨中央委員會主席蘇發努馮親王,柬埔寨國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統一陣線主席諾羅敦·西哈努克親王、柬埔寨賓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中央委員會政治局主席、越南南方共和臨時革命政府顧問委員會主席阮友壽、越南南方共和臨時革命政府主席黃晉發、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孫德勝、越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黎筍、越南民主共和國國會常備委員會主席長征、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總理范文同,最熱烈地祝賀印度支那三國人民抗美救國戰爭的偉大勝利。

4月11日  毛澤東對《黃、吳、葉、李、邱的自我批評》批示:恩來同志:吳法憲、葉群二同志重寫過的自我批評,我已看過,可以了。請連同黃、李、邱三同志的自我批評,向政治局會議報告,作適當處理。

4月15日-29日  中共中央召開批陳整風彙報會議,批判陳伯達的“反黨罪行”和中央軍委辦事組黃、吳、葉、李、邱5人政治上的“方向、路線錯誤”和組織上的“宗派主義錯誤”,最後由周恩來代表中央作總結。

4月19日  林彪從北戴河回到北京。
4月20日  周恩來致信林彪,送去有關中央批陳整風彙報會材料及毛澤東的批示,希望林副主席能出席會議講幾句話,但林彪沒有表示態度。

4月24日  周恩來將批陳整風彙報會議情況報告送呈毛澤東、林彪。其中寫道:會議希望主席林副主席能見大家一次,如能給大家講幾句話更好。不過大家又說,不要因此要求,干擾主席、林副主席五一節在天安門上觀看焰火。毛在這段話旁批示:我這幾天不出門。

4月中旬  林彪接見黃、吳、李、邱說:根據我的看法,你們沒錯,你們檢討,我不怪你們,也不會生氣。但我不會檢討。

4月29日  周恩來在中央批陳整風彙報會全體大會上作總結講話,指出中央軍委辦事組五位同志在政治上犯了方向路線錯誤,組織上犯了宗派主義錯誤,但性質還是人民內部問題,同反共分子陳伯達的問題性質根本不同。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把批陳整風運動推向縱深發展的通知》。決定把陳伯達的“反黨罪行”擴大傳達到黨的基層。(《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