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应对国际争端,中国成立稀土行业协会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周日(4月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媒体报道称,协会今后将在妥善解决国际贸易争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协会包括中国13家重点稀土企业,覆盖矿山、冶炼、分离、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

协会首任会长干勇表示,稀土协会不仅要向国际社会解释好中国的稀土政策,同时也要承担环境保护的重要责任。

今年3月,美国、日本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中国违反协定,限制稀土的出口。

中国方面解释说,这是由于稀土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太大。

中国稀土开采量目前占世界95%以上。

整顿

过去一年,中国对稀土行业开采、冶炼、出口等各环节进行了整顿。

中国政府官员在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透露,今年还将继续整顿,重点打击非法开采、生产、黑市交易、出口走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在2012年将对稀土资源执行更严格的保护性开采政策,停止受理新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停止核准新建冶炼分离项目,禁止现有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据悉,中国去年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下降15%,出口配额维持在2.4万吨左右,至年底时,配额尚有富余。

稀土行业将最终形成2到3家大型企业集团, 目前中国大型稀土企业包括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包钢稀土、赣州稀土。

分析认为,稀土资源是关系国家利益的重要战略资源,中国对稀土产业的整顿实际上是从源头上对稀土资源进行控制。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