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马英九访非途中秘密停靠孟买打出擦边球

台湾总统府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陈苏
位于台湾台北市博爱特区的台湾总统府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四月7日启程前往非洲,展开他近10年来首次对三个非洲邦交国的访问。两岸问题专家认为,目前两岸关系发展较为顺利,马英九的“活路外交”不会受到大陆的刻意压制。但是,如何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双方还在进行博弈。

马英九在机场表示,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访问非洲,也是他个人第一次到非洲,他非常期待。

*马英九转机神秘停靠孟买*

马英九这次访问的国家包括布基纳法索,甘比亚和斯威士兰。飞机原定要在原定飞机到迪拜停靠加油,但让随行记者意外的是,马英九的转机竟然停靠印度孟买,停靠时间近两个小时。

据《联合报》报道,飞机停靠印度是台湾总统府刻意安排的,用意是避免因此事曝光而遭到阻挠。台湾媒体称,停靠印度成功是马英九总统出访的一个突破。

不过,台湾外交部长杨进添解释说,这是马英九总统第一次过境孟买,“纯粹是技术性加油,没有会晤官员。”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金荣勇在得知这一突发新闻后感到有少许不安,认为马英九这样做有打擦边球之嫌,可能会引起大陆方面的不快。但是,金荣勇表示,相信大陆方面会对此事给予理解。

金荣勇说,马英九意外停靠印度主要是给台湾人看的,让台湾的民众看到,他的政府并不是在国际空间的问题上完全依北京的马首是瞻。这次的突破虽然很小,但至少可以表明,马英九还在努力争取。这对于在两岸关系上经常受到民进党批评的马英九政府来说是一个小小的鼓舞。

“活路外交取代金钱外交”

马英九在临行前为自己的“活路外交”进行了辩护。他说,虽然远离非洲,但他的政府非常重视这个地区。这次的访问之所以称作“仁谊之旅”,就是希望以仁爱关怀巩固邦谊。不光农业、医疗、太阳光电领域都有新计划出来,“我们推动活路外交是目的正当、过程合法、执行有效。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与大陆事务专家戴东来认为,马英九这次出访只是继续他从2008年上台以来提出的“外交休兵”的政策,是一次例行性访问。戴东来博士对美国之音说:“与(过去的访问)没有什么不太一样的。是例行性的访问。2008年以来就实行‘活路外交’的政策嘛,意思是巩固现有的邦交国,跟大陆在外交上面不再去争(对方)的邦交国。这次的访问就是要巩固现有的邦交国。”

在陈水扁主政时期,台湾政府实行“金钱外交”或“支票外交”,用重金挖大陆的邦交国,而大陆方面也以牙还牙,对台湾实行“封锁外交”。双方都用重金拉拢游离于两岸之间的小国。

马英九当选总统之后和大陆方面达成共识,停止了这种劳民伤财的互挖墙角,让它国从中渔利的非理性做法。

*小国无竹杠可敲 对台兴趣下降*

不过,两岸外交争斗停止以后,那些失去了从两岸争斗中谋利的小国减少了对台湾的兴趣。据报道,马英九突然取消了访问圣多美与普林西比的计划就有这种因素。

台官方对马英九取消访问圣多美与普林西比的解释是,该国总统另有出访安排。但据报道,该国总统和总理之间矛盾很大,总理亲台,而总统对台不太友好,在马英九访问的时间安排上是一推再推。该国还提出希望台湾提供数亿美元,帮助修建一个国际机场,但马英九没有立即答应。据说,这也是导致马英九访问计划生变的因素之一。

观察人士注意到,外交休兵虽然避免了两岸之间的内耗,但台湾的邦交国阵容并没有真正稳定下来。在台湾目前的23个邦交国中,不时还会出现某种松动的迹象。比如,巴拿马和萨尔瓦多等不时就传出想跟中国大陆建交的风声。只是由于大陆方面为了马英九的面子而拒绝了这些国家的建交的要求。

*两岸政治互信尚待时日*

台湾政治大学研究员金荣勇说,两岸休兵政策的基础是台湾方面承诺“不统、不独、不武”,维持现状。他认为,这一点,大陆勉强可以接受。但是,台湾要在发展国际空间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还需要在政治互信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但是,金荣勇说,台湾政府还需要时间。他对美国之音说:“现阶段,台湾基本上就是一个分裂的社会。马英九是赢得了连任,但我们也看到还有45%的人根本没有投票支持他。在对国家前途没有一定共识的情况下,马英九要强硬推行这种政策就会在社会上造成更多的动荡。”

*台湾继续加入一些国际组织*

不过,这两位台湾学者都认为,尽管目前两岸政治互信不会快速增进,但在扩大台湾国际空间方面,双方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南华大学助理教授戴东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指出,台湾方面提出的扩大国际空间也并不是要北京允许台湾大量增加邦交国,而是要尽快加入一些主权色彩不太敏感的国际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

戴东来说,在预防或者控制国际性疾病方面,台湾因在世卫组织中没有代表就无法及时了解信息,不能保证人员的相互交流,从而失去宝贵的时机。戴教授还强调,现在国际金融体系已经高度融合,危机扩散的速度也非常快。由于台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没有代表,他指出,一旦危机发生,台湾就没有任何寻求这些机构救助的机会。

到机场送行的有福总统萧万长、副总统当选人吴敦义、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泉等台湾重要政界人士。

马英九计划用12天完成这次被称作“仁谊之旅”的访问。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