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叛黨」林彪 官恨民愛 侄兒自資修故居 遊客劃掉「反革命」標籤

英雄叛逃,是否禍出主公?早在王立軍闖進美領館40年前,一度列為毛澤東接班人之一、後淪為 「反革命集團」而出逃蒙古的林彪,也從舉國聞名的英雄頃刻淪為歷史罪人。在家鄉湖北,林彪的鄉親仍對他有莫名的崇拜和懷念,有人至今仍稱他為「林副主席」,甚至為官方對林彪的定調抱有不平,認為他只是被毛澤東「拖覑走」。

林彪在中國「十大元帥」中名列第3,為中共立下赫赫戰功,但1971年被定為「反革命」主犯,搭飛機時在蒙古境內墜機身亡。林彪1907年出生於湖北黃岡團風縣林大灣村,其故居沒有獲得官方任何撥款,自生自滅,是十大元帥中唯一落得此待遇的人。前往其故居的路上沒有看到一個寫有林彪字樣的路牌,倒是他的堂兄、同村的革命烈士林育南的故居,在數公里外已看到宣傳。

故居不獲官方撥款

林彪故居取名「帥門」,是林彪離鄉參加革命後,其父母於1936年修建的。林彪侄兒、亦即胞兄林慶佛之子林從安1995年獨自出資重修,陳列相關史料,「說他是叛黨賣國賊也好,軍事家也好,看歷史」。

林坦言,湖北老百姓對林彪有感情,「但這事兒老百姓當不了家」。故居內原來貼有「林彪反革命集團」的官方定調,但上面沒安玻璃板,有遊客偷偷把「反革命集團」字樣劃掉,幾年來這一展品更換了數次,卻都被用毛筆、圓珠筆劃掉,最後無奈取下,「這是民意」。

林彪1971年「叛逃」墜機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他被打成「反革命集團」,家人也受一定牽連。當時在空四軍某團擔任參謀的林從安立即被關押,直至7年後才釋放,後又解除軍職、黨籍。1983年,林才恢復黨員和幹部身分,獲四級工人待遇(共五級,最差為五級)。

鄉親仍稱「林副主席」

他認為,林彪也是個人集權的受害者,在毛澤東「跟我不和就是反革命」的邏輯中下台,文革責任全部推到林彪與江青身上是「不公平」的,當時林彪作為政治人物,只是被「拖覑走」。他又稱,林彪曾寫信給毛澤東,要求結束文革、提高國際形象、改善民生,毛並無採納,但這批史料尚未公開,「毛澤東的像還掛在天安門呢」。

林說,每年來林彪故居的遊客約有9萬,其中不乏政府公務員、軍方人員等。造訪當日,本報記者就在林彪故居門外看到有「法院」字樣的警車。林從安門外不遠,早有其他鄉親更高調地「沾光」,有人甚至建造以林彪為主題、呈炮樓狀的「軍事紀念館」,並將在今年10月開業。

明報記者 麥俊 湖北報道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