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美國密切觀察 如履「薄」冰


編譯中心綜合華盛頓14日電
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於2007年去世,在告別式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致意,與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握手,薄熙來站在旁邊。(新華社)
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於2007年去世,在告別式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往致意,與薄熙來的哥哥薄熙永握手,薄熙來站在旁邊。(新華社)

薄熙來醜聞在中國鬧得滿城風雨之際,美國的朝野專家指出,由於這個事件考驗中共領導階層維護清譽的能力,可能透露中國權力結構的一些跡象,顯示中國是否將因此尋求改變,以維持經濟力量,美方正密切觀察,但小心翼翼保持距離,不敢插手,以免被批「外國意圖干預」。

華爾街日報引用精通中國事務美國專家的話指出,目前看來,中國領導階層專注於「自保」,因此變得日益孤立,儘早向政經改革開放的機會也因而減少。

專家指出,此種防禦心態可能表示,萬一激化緊張,會讓中國領導人覺得在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決定採取強硬路線,伸張國家主權。

最近才離職的中央情報局(CIA)中國事務高級分析家強森(Christopher Johnson)說,這是美國需要關切的地方,這個事件不再只關係薄熙來的命運,可能有更廣泛的意義,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強森說,立即出現端倪的場合可能是5月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薄熙來醜聞持續發酵,可能使這個政策會議沒有具體結果。他說:「會議將大部分成為脫口秀,中方將不願讓外界看到它向美國的要求屈服。」

鑑於中國領導人對處置薄熙來立場漸趨一致,美國官員擔心,他們的主要目標(維護智慧產權及製造業等)將因中方的主權意識高漲而延後達成。

中方現在急於孤立薄熙來,把他視為一個特例,防止醜聞波及其他精英分子。領導人希望迅速擺平此一醜聞,不要影響習近平今年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也有一些中國專家指出,薄熙來垮台可能為中共黨內的自由派人士帶來一些機會,取得上風,因為薄熙來「唱紅」可能是要復辟毛澤東精神。

美國官員則小心翼翼,絕對不想做出任何讓人以為他們設法推動中國改革之事,擔心這樣做會破壞中國自由派因薄熙來垮台而獲得的動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