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胡耀邦忌日的温家宝“阳光”


肖曼,法广

今天2012年4月15日,一个平常春日和平静星期天,有多少中国人会记得今天是胡耀邦先生去世23年的忌日?而呼吁政改最为坚决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在明天出版的《求是》杂志中,发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文章。胡耀邦忌日发表的温家宝“阳光”文章难道仅仅是时间巧合吗?

故意被人遗忘的胡耀邦先生23周年忌日,既不逢五,也不逢十,更谈不上什么“阳光”。唯一不同的是:中国当下处在薄熙来“重庆事变”政治漩涡中。这个时候,“一心只有人民而不是只有党,更不是一心只有自己”的胡耀邦之人之魂之精神,更加令人怀念,并让那些只把“平稳过渡”最高权力当作要务的中共接班人汗颜。

中国总理温家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文章,希望并不是仅仅在时间上巧合胡耀邦忌日,而是温家宝对胡耀邦精神财富的一种特有的纪念。“阳光”是谁?谁是“阳光”的化身?23年前大陆中国人的语境中,还不曾有用“阳光”这个词来形容政治开明和开放的说法,但在中共领导人中,还有谁比胡耀邦更“”阳光”,更坦荡无私呢?23年前是如此,23年后更是如此。

23年弹指一挥间,“阳光”已经被人用得很滥,但中国人却距离政治开明的“阳光”却越来越远。人为压制政治改革的进程,使中国的权利始终留在专制阴影之下,这个巨大的阴影将中国政治阻隔于“普世价值”之外,为了愚弄人民,中国政治精英们创造了一整套“鸡同鸭讲”的中国特色的政治语汇和理论,但王薄“重庆事变”戏剧性地将中国专制阴影下“盛世辉煌”所包含的见不得人的家丑摆在世界面前。

温家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文章分为三大部分:一是讲中国大陆政府改革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讲大陆政府2012年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三是强调把反腐倡廉部署落到实处。以上这些内容也许并不新鲜,甚至是老生常谈。但在目前这个特殊政治气氛,又和胡耀邦忌日相近的时间点上,温家宝总理的苦心还是十分感人。

温家宝在文章中说,只有在广泛有效的监督之下,政府才不会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尊重并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权。对人民群众举报、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温家宝在文中要求大陆各级政府,要即时回应,认真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处理结果要进行反馈或向社会公布。

不过,由于温家宝总理已经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文章和呼吁讲话,中国大陆民众已经对这些口号麻木不仁。所有人都认为光高喊反腐倡廉没有用,问题在制度的改革上,如果一直没有建立真正的人民民主监督制度,反腐只是空谈。而制度的改革要从执政党开始才行,而中国执政党共产党的领袖并不是温家宝,而是以胡锦涛为首的九人常委。对于政治改革,胡锦涛在国外访问时发表过认可的表态,但十分勉强,和温家宝完全不同。

今年两会后的3月15日,温家宝谈重庆问题时,是站在对文革评价的“路线”高度,但自从薄熙来被完全撤职后,事件具有更多的刑事杀人案性质,这预示着薄熙来事件并不一定能够成为中国政改的契机。在这种不明朗局势下,温家宝也可以一言不发,但他却从总理的角度再谈“反腐倡廉”,是一种如同胡耀邦式的悲怆的施政理想主义,也表达了一种寄希望于人民的信念。因为说到底,是一个国家的人民才有权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而更文明公平的制度总是吸引人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