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中国的黑客与网络间谍近年来十分活跃,许多美国政府机关、私人企业、网络公司,都传出遭受攻击的消息,而美国执法单位与安全公司已开始正视这个问题。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安全主任接受美国之音专访,认为光是防范并不够,美国还须从其他方面思考如何因应中国黑客与网络间谍的威胁。

*中国黑客缺乏道德红线*

勒维说,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可以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上,但是在间谍方面,中国却正玩着不公平的游戏。他在专访中向美国之音分析:“尤其在盗窃知识产权方面,从这家公司窃取,然后拿给另一家公司,按照偷来的技术生产商品,这肯定是不公平的。侵入各个组织,偷窃它们的研究资讯,或它们商业并购决定的资讯,这也是不公平的。像这样的事情,必须看作是不能接受的。”

勒维说,美国当然也有来自军方的网络攻击,但针对目标可能是国家安全方面的,而个人黑客即使入侵了某公司,也多是以彰显自身电脑能力为目的,某些红线是不会跨越的。而中国的政府黑客以及个人黑客,窃取公司资讯和技术之后,会转交给竞争的中国公司,再以低价生产商品到市场上竞争。他认为这就跨越了黑客道德的红线。

勒维认为必须确立一些规范(norms)。他年轻时也曾经凭借自己的电脑技术,成为一名黑客,但勒维说,即使是当年的他,也很清楚有些红线是不能,也不应该跨越的。可是中国的黑客似乎没有这条道德的底限。他认为是双方的文化差异,以及对于法治的态度不同所致。勒维告诉美国之音:“我们也要对抗许多文化差异,以及许多两国运作方式的不同,所以这变得很复杂。这通常是法治的问题,这通常是贸易政策的问题,这通常是知识产权在不同环境下如何运作的问题。”

*不要偷偷摸摸,请光明正大*

勒维认为,美国并不是害怕中国取得某些技术,事实上,美国欢迎技术合作或是技术转移,但必须是透过正当的手段。他说:“很明显的,中国想要某些科技。我的意见是,没有理由他们不应该拥有其中的许多科技,例如电信科技、化学制造科技,诸如此类的。就某方面来说,不让中国拥有这些技术,其实违反美国的利益,只不过‘偷窃’这样的行为叫人难以接受,必须要有金钱回流才行。”

2011年9月,已经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黄科学认罪,因为他在任职陶氏农业科学公司(Dow Agro Sciences LLC)的时候,窃取公司机密,并且泄漏给中国湖南师大实验室。黄科学在2008年离职之后,随即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研究款,研究他窃取的陶氏公司的技术。

勒维认为,中国政府或公司如果想要这些技术,应该要光明正大地透过商业行为,付费之后经过授权而取得,不应该用偷窃的方式。他说:“所以,或许得到这些科技的授权(licensing)要比偷窃这些技术要来的更好。商业界应该加大(保护的)力度,指出偷窃这些技术是无法接受的,你想要的话必须经过授权。虽然我不是当前技术转让问题的专家,但围绕着这一问题的整个商业程序必须要改善。”

勒维告诉美国之音,美国与中国之间必须针对网络攻击、数码间谍等进行既广且深的对话,包括在外交层级、军方层级,以及民间层级,拉近双方的文化差异,并且设定红线,否则问题难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