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李淑娴痛心方励之猝逝追悼文令全场动容



方励之夫人李淑娴对丈夫的追悼词,时而恺切谈论政局,复以深情回忆往事,令到场人士为之动容.仪式结束后,方励之遗体随即火化,至于未来是否迁葬回中国?李淑娴表示,这问题要看中国政府态度。
Photo: RFA
图片:李淑娴为夫诵读悼文。(记者萧融拍摄)
方励之葬礼和家庭追悼会,由方励之长子方克操办,仅小范围向亲友发出邀请,不对媒体和公众开放。

方克低调治丧,婉拒采访,主要是顾及母亲至今仍无法接受父亲已然离去。李淑娴的追悼词,也首度亲口说明方励之在电脑前倒下,给她带来震惊和悲恸。

李淑娴说:”他突然倒在电脑前面,左手握着文章和学校夏季活动计划。励之走得如此匆匆,他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励之灵魂不死,留在他的亲人,在他亲密的学生之中,在未来后继者之中,他将会愈来愈被理解和继承。”

李淑娴回顾方励之生前几次因为敢言和为求突破而陷入险境,但”不让学生受伤害” 始终是不变的坚持。

图片:中科大校友联名以花圈致意。(记者萧融拍摄)
图片:中科大校友联名以花圈致意。(记者萧融拍摄)
她表示:”当他还是中科大副校长, 若感觉到自己又要遇险,首先即安排学生出国,协助寻找各个学生合适的学校,然后,我们被驱逐出中国…他仍念念不忘故土,不忘学生和同事.学生经费遭遇困难,他就说服原来要捐助我儿子费用的单位转而资助中国学者,这笔费用延续了十多年,直到我小儿子(因车祸)去世。”

方励之夫妇在艰难时局里共组家庭,一路走到最后,仍不免遗憾。李淑娴说:”方励之生而有幸,一生做自己愿意,而且喜欢的事,举凡科学的,人文的,政治的,不计后果。但是,他也应有遗憾,走得太匆忙,不及亲手去做该做,而且能做好的事。”

李淑娴表示,方励之向来以科学视角面对生死,大体火化之后,未来是否迁葬回国,还得看当局态度,眼下只愿共渡风雨五十年的丈夫就此安息。她说:”我此生有幸与他相逢,相爱,相守,共渡风雨,如今过早失去他,是我一生最大的痛.他是我的丈夫,我的爱人,我的灵魂,他仍然在我心上。心痛的,灵魂的,永远的…励之,看看我,等着我,你安息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亚利桑那州图森的报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