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記變天賬,要保留“原始單據”

《明鏡月刊》網友

  《明鏡月刊》第18期發表何頻先生“‘唱紅走黑’煽動革命,變天賬錄下官商罪證”一文,明鏡網友留言評論,其中不乏真知灼見,現將部分內容摘錄:


  民眾的暴力傾向愈來愈明顯

  一中:變天賬現在是有人在記在保存,受到直接傷害的人,法輪功,真毛左,都在記。在民間,還有民國黨政軍警地富反壞右資本家黑五類八種人的歷史舊賬,歷次政治運動無辜受害人等,都有一本血淚賬。劉少奇被毛打倒之時,劉少奇家鄉湖南湘鄉縣花明樓鄉的農民,把牆上劉主席的畫像小心拿下包好,藏在屋頂瓦隙之中。等到文革結束毛澤東死亡後劉少奇平反時,重新拿出來掛。這是真人真事。
  毛派網站一篇文章說:右派推出“什麼憲章”,許諾給人民用選票選人民代表和官員至領導人,我們左派能拿出什麼呢?整天喊毛澤東思想是不夠的,我們要給人民實惠,口號是:“打貪官,分房產!”
  中共不肯走改良的和平演變道路,而變不可免,結局衹是暴力收場,民眾反抗的暴力傾向愈來愈明顯,江西錢明奇、天津劉長海兩宗自殺式的爆炸政府機關事件,是警鐘!
  蜜蜂:何頻先生的文章有許多閃光的思想。衹是感覺對中國的現實情況和民主變革的估計比較樂觀了。恐怕是小看了共產黨現在的集體領導核心的作用。
  陳傑:基本上同意何頻先生的觀點,何先生應該是嫉惡如仇的人,執著於正義,這都是非常好的。但太過於清算那些混蛋,會讓那些混蛋故意頑抗,抵制民主,人民要實現民主就更難了,可能會增添很多犧牲。我決不是同情那些混蛋,我在大陸生活,更恨那些混蛋。不過我覺得人類的任何行為首先是為了促進社會發展,如果清算那些混蛋,可以讓社會更好地發展,我舉雙手加雙腳同意,但如果清算極大地破壞了社會發展,造成動亂,我覺得就要三思了。當然了,對現實有深刻的記錄肯定是需要的,至於什麼程度的清算,還是要理性地進行。這個也取決於那些混蛋的表現,如果他們從善如流,順應民主,就適當地采用寬容的辦法,如果他們肆意頑抗,還屠殺百姓,就衹能用最嚴厲的懲罰。我覺得,除了記錄變天帳,另一個事情更需要有人做,那就是推廣民主自由法制,公平正義,兼容並包,人權至上,獨立思考等等普世價值,中國的民主之路總是瞎折騰,很大的原因,是大部分的中國人缺少那些普世價值的觀念,即使很多人知道,但他們不夠重視這些,甚至不相信這些普世價值,傳播普世價值,一是讓不知道的知道這些觀念,二就是重樹人們對普世價值的信心。

  改革不應該建立在恐嚇的基礎上

  匿名:改革不應該建立在恐嚇的基礎上。何老闆這篇恐嚇文如果成立的話,未來的中國會是一個充滿了泄憤、報復、暗算、權鬥和暴力的社會。這種願景恐怕支撐不了任何的改革。
  匿名:何老闆越來越像一個理想主義者了!昨天,我的一位前政協委員同學告訴我一個故事。上海市政府請他們去參觀東方游泳館。政府官員告訴他們上海花了27億來辦這次的游泳比賽。他就問如此大的一筆開支,可不可以讓老百姓公決?香港不辦亞運而給每一個香港人6000港幣不是很得人心的事嗎?“這怎麼可以!一開始了以後,就沒完沒了的了!”公審茅於軾和辛子陵?衹是理想主義者的一個又香又甜的夢吧了!
  何頻:這幾十年中國民主化過程中,有一些朋友提出過理性民運,主張做建設性反對派,也提出過和解政治,這當然是一些美妙和善良的想法。但是,如果您是個有錢人,願意和人分享財產當然是好的,但如果你是個討錢的人,說要和有錢人分享財富,是一種什麼結果?君主立憲,或是君主賢明,或是君主被迫。中國今天既無君主,也就不要有賢明君主出世的奢望。今日中國專制,不是傳統上的一人專政,而是一個比皇權可怕、可惡卻更難以逆轉的專制。這也許是人類文明最艱難的一次飛躍。對付這樣一個政治力量,西方時下明顯處於下風!從某種程度上,西方貪婪的投機家們,養肥了中共。
  中國民眾願意接受這樣一種體制嗎?在如此重壓之下,有多少人、多少起反抗?有多少人被囚,有多少人失去了正常的生活!但為什麼一次一次失敗?蘇東國家成功了,中東一些國家成功了?唯獨中國,為何總是遭挫?
  hukan:中國恐怕會一頭走下去。我一直關心歷史的詛咒,也試著找出歷史上的“中國特色”。我覺得中國歷史上有兩大特色,一個是個體小農; 一個建立在奢侈消費上的文人文化。
  因為中國早早就演變為集權政權下的小農經濟,人與人之間的競爭(包括農民之間)特別殘酷,中國人的個人自保自利的意識特別強,反過來就是缺少真正的社區或部落文化(合作文化)。歷朝歷代社會崩潰又加固了這種不惜一切也要個人生存的本能。從集權皇權角度,沒有強大集體文化有利於統治。要是都和阿富汗一樣,部落仍舊是人生活的核心,皇權如何行使?第二點也很明顯。歐洲最奢侈豪華的文化是法國文化,基礎也是中央集權。法國的小農意識也很有名。
  貪污這種文化在封建社會不太能流行的通,因為沒有多少可貪的。大貪官多出在高度集權國家,因為在國家名義下有太多可以貪污的。奢侈文化本身和貪污又相輔相成。
  法國,中國都創造了高度繁榮的宮廷消費文化,日本,德國這種封建國家比之大為遜色。但表面上看起來燦爛輝煌的文化是有代價的。中國目前仍舊在走這條老路。

  怎樣增加民主化動力

  何頻:從文化去尋找原因,固然可以發現一些道理,但也容易使人沮喪,減弱民主的動力。中國傳統文化固然有獨特性,但人民的現實要求卻是一種普世希望,這種普世目標一天沒有達成,中國就沒有一天可以真正穩定。兩個問題久爭也難有答案:要不要民主,能不能民主。我更願意討論:怎樣增加民主化動力。
  中國百姓現在有什麼力量能恐阻權貴?現在政府有恃無恐到了何等地步!權貴家族撈取利益之瘋狂到了何等地步!那些被抓的貪官反而是小兒科,貪最多的恰恰是那些口喊反貪的國家領導人家族!他們不是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不是幾個億,而是幾十幾百個億!你能妄想他們和你理性、和你建設、和你和解?會和你君主立憲?他們衹有在一種情況下妥協,那就是全民覺醒了,全民造反了!他們衹有在一種情況下停止貪腐,那就是將他們送上審判台!
  格丘山:“民主化之後的審判,將不是像中共審判所謂“四人幫”、林彪反革命集團那種內部不同派別人士。未來的審判,是公開的、專業的、嚴格按照司法程序、排除政治因素干預的審判,很多人今天可能面對貪腐什麽都做不了,但到那時,你就可以成爲證人、可以提供證詞,將他們繩之以法。”
  1, 同意這段話。但是審判不是報復, 而是申張正義,積怨不平,難堵後來。猶太人對德國戰犯不遺餘力的追蹤,堪為榜樣。
  2, 我懷疑中國人有能力公平的進行這個審訊,到時候各種奇怪說法和奇跡都會登場:如向前看,冤冤相報何時了,或者借審判打擊異己,或者借審判大敲竹杠,結果是亂七八糟。
  除非交國際法庭審理。
  風聲雨聲讀書聲:何頻博這篇文章說的很傷心,但於事於理寫的無可挑剔。中國的前途雖然難測,但現狀動亂不安是人人都看到的。動亂當然是不滿現狀,人心思變。說一個人對現狀不滿,想要變,但是認定將來還會變出一個相同的東西,甚至更壞,那個認定的“可能”是白癡的最大可能。難道不變,就這樣爛下去,一定會更好?

  記賬者要保留“原始單據”

  風聲雨聲讀書聲:將何頻博的幾條關鍵性的言論列舉出來,談談我的看法:
  一,“君主立憲,或是君主賢明,或是君主被迫。中國今天既無君主,也就不要有賢明君主出世的奢望。今日中國專制,不是傳統上的一人專政,而是一個比皇權可怕、可惡卻更難以逆轉的專制。”
  一點不錯。亂世出妖魔,用古典的君主來比喻中共,本來就是不倫不類。把中共看成是中國文化?中國人的傳統?中共就是中國人?讓中共偷著笑去吧。
  二,“對付這樣一個政治力量,西方時下明顯處於下風!從某種程度上,西方貪婪的投機家們,養肥了中共。”
  事實確是如此。那就是為什麼中共政治集團喊愛國,其實就是賣國賣人,買山買水。他們離不開西方投機家。他們也一定會買下去。
  現在中國人是什麼文化? 談文化未嘗不可,衹要把文化看成現實的,活的,不是過去的,死的。是誠實的而不是虛假的。是人的而不是共產黨的。其實談文化就是玄學了。不如談談社會結構,人的關係網,那才是真的“文化”的實體。
  匿名:學者有學者的責任,政治家已經變成最大利益的攫取者,衹是在忽悠人民,就必須打倒。
  匿名:我贊成記賬。記賬,第一,簡單易行,人人可作,衹要看到、聽到或者接觸到,就可以記下來,具有極大的可操作性;第二,風險小,公開記下來或者私下記下來,都可以視情況而定;第三,確實具有一定威懾力,貪官多半不信江山能萬萬年,他們也充滿了急迫感,那麼就並不是“死後哪怕洪水滔天”的心態,而很擔心有可能在或長或短的未來就遭到清算,這對他們的貪腐有一定阻遏作用。
  當然,要真正起到阻嚇,就必須造成聲勢,光是比例甚小的幾個人記賬不行,要宣傳動員儘可能多的人來做,膽大的公開做,膽小的私下做,關鍵是讓各種人,都知道舉頭三尺有神明,低頭三尺有人民。
  一個可能的弊病是,未來民主化後,人人都能拿出一大本變天賬,十億人民十億本,甄別核實的工作量成了天文數字,誰也不可能區別真假和輕重。何老闆的想法,還應該考慮到這一點。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要所有記賬者最好保留“原始單據”,有了證據,屆時就可以逐步清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明鏡月刊》第1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