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薄谷開來過度張揚的洋名

刁卿蕙

谷開來被捕後,因中國官方媒體稱其為「薄谷開來」,引發其具雙重國籍的議論。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重修《婚姻法》,明文規定「夫妻有各用自己姓名權利」後,在中國即罕見妻從夫姓。

 以開為姓 違反傳統

 仍習慣「冠夫姓」的華人地區,首推曾為英屬殖民地的香港。東方之珠的名門望族,政界女流,婚後鮮少未冠夫姓者,英文名則多棄用原姓。這是深為女性主義垢病,卻至今無法顛覆的西方主流傳統。據此,有人推測谷開來可能領有香港身份證,但其洋名Horus L. Kai(荷魯斯 L .開),以「開」為姓,則是種相當違反歐美主流的做法。

 在美國,每年約有3百萬女姓步入禮堂,有9成會選擇從夫姓,只有1成女姓保留原名。以前規定不從夫姓者就無法投票和考駕照,1970年代女權伸張改變了此陋習。但何以今日擁有自主權的大多數女姓卻仍會選擇從夫姓呢?

 一份荷蘭的調查報告指出,相對於婚後不改姓氏的女人,冠夫姓者「較具關懷,較依賴,較不聰明,較情緒化,較無能,較少野心」。這份「刻板」的研究結果曾引起不少職業婦女的抗議,認為是一種對冠夫姓者的歧視。

 保守派人士稱頌女人從夫姓,是宣誓夫妻一體,是家庭至上的愛的表現,與壓抑女權無關。尤其是有了孩子後,若母親仍是「外姓」,這個家就不成體統了。神聖化母職,向來是父權社會與以其為主體之宗教信仰的必要訴求,令女人冠上夫姓,以夫為首,不過是個基本手段。

 最近美國兩黨盡力爭取女性選票時,民主黨策士喜萊莉.羅森(Hilary Rosen)竟譏諷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穆尼之妻,安.羅穆尼(Ann Romney),是「從未上過一天班的全職母親」,不配談經濟問題,掀起了一場「母親戰火」風暴,遭兩黨同聲撻伐。捅了這人神共憤話題的羅森,如此缺乏「政治正確」意識,或與其身為反傳統的同性戀有關吧?

 她雖收養了一對雙胞胎,卻無法瞭解對於父權組織而言,從夫姓的母親代表的是「正統的傳承」,地位不容汙蔑。表面女權先進的歐美,骨子裡其實仍是保守的父權社會。

 希拉蕊屢更名 為選舉

 1975年正值女權運動高峰期,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婚後未冠夫姓,用原名(Hillary Rodham)。1980年為了其夫競選連任阿肯色州長,才冠上夫姓,同時仍保留了原姓。當時女性婚後從夫姓的高達95%,採冠雙姓者,不足1%。最後,柯林頓敗選,民調顯示,多少與其妻「不合傳統」的姓名有關,損及了其專業的獨立性。

 之後,希拉蕊為了幫夫婿競選總統,把自己的姓去掉了;再將「羅丹」放回文宣時,則是為了競選紐約州參議員,以順應當地自由派口味;等更上一層樓,角逐國務卿時,她又把「羅丹」拿掉了……。如此周折,除了反應出其投機變色龍的本質外,也是投仍屬多數的保守選民之所好。

 谷開來那個不合中西傳統的洋名「Horus」,是埃及鷹頭人身的神祇,是王權的象徵,亦掌天界與陰間的法律和秩序。姑且不論其殺人罪行是否屬實,在中國這個貌似女權等階的社會,一個女人膽敢去夫姓與父姓,取了這麼個陽剛僭越的洋名,應是過度標榜與聲張了。

 (作者為旅美時事畫評家)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