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港媒:薄瓜瓜手上 有美國要的東西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薄瓜瓜的去向仍不明。英國《每日電訊報》日前報導,薄瓜瓜12日夜間,在美國位於哈佛大學附近的住家被美國官員帶走行「保護性扣留」。但英國《泰晤士報》13日稱,薄瓜瓜對此向該報否認,稱這是「謠言」。

 港媒對此分析,但從薄瓜瓜被帶走的情形看,不像是要被遣送回中國的樣子。不排除他手上有美國人需要的東西,或許比王立軍手上的更為勁爆。

 香港《明報》報導,但從英、美傳媒近期的勇猛表現看,沒有人會相信倫敦與華府在薄熙來事件中完全置身事外。事情發展到今天,如果報導屬實,薄瓜瓜被置於美國當局「保護」之下,海伍德之妻也獲英國領事保護承諾,只能說英美的角色從幕後走到了前台。

 按照中國官方說法,薄熙來夫婦現正受涉嫌謀殺的調查,中方完全可以薄瓜瓜是關鍵證人的理由,要求把他從美國引渡回國。美方若與中方配合,也可以取消薄瓜瓜的留學生簽證將他趕離美國,或乾脆將他交給中方(以往曾有將捲款潛逃的中銀官員遣返中國的先例)。但從薄瓜瓜被帶走的情形看,不像是要被遣送回中國的樣子。不排除他手上有美國人需要的東西,或許比王立軍手上的更為勁爆。

 果真如此,美國手上的薄瓜瓜和英國手上的王露露,將是介入中國高層權鬥的最佳籌碼,未來中國對海伍德案的處理,若有任何不符英美期待,或者說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甚至政治路線有任何威脅英美利益的,這些籌碼都將會發生作用。所以說,薄熙來事件,無論最後誰受益,都是中國的失敗。

 由於薄瓜瓜持學生簽證合法進入美國,有美國專家表示,「如果薄瓜瓜能夠建立起合理的恐懼理由,比如因為父親顛覆或貪腐或政治觀點要被治罪,他就可以獲得正當的庇護資格。」但在政治層面,「非常複雜,將會成為中美間的燙手山芋。」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