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中国领导层的更替回到旧的无序本质


核心提示:将富有魅力但充满争议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开除,逮捕薄与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谋杀案有牵连的妻子谷开来,让人联想到的更像是毛泽东和邓小平统治之下险恶的、有时候会致命的权力政治,而不是和平的更替。


原文:China leadership succession back to old disorderly self
发表时间:2012年4月11日
作者:Brian Rhoads 发自香港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北京,3月14日,全国人大闭幕式上的薄熙来。图片来源:路透社,Jason Lee。】

Inline image 2
【重庆,2011年7月29日,为庆祝中共建党90周年而举行的革命红歌会开幕式上,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官员们握手。图片来源:路透社,Jason Lee】

【路透社】中国一位正在崛起的明星被驱逐出政治局,并面临违反共产党党纪的指控。他的妻子被羁押,涉嫌谋杀一名英国人。

多么有序的权力交接!

只不过几个星期之前,即将进行的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胡锦涛退休、向以习近平为首的年轻一代的交班似乎正向2002年那样的和平方向发展。

那一年,胡锦涛从江泽民手里接掌权力,被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和平的权力交接而受到欢迎。中共自己也相信它终于建立了一个有序的、有组织的领导层交接模式。

不是这样的。2002年的交接看上去越来越像是个例外。

将富有魅力但充满争议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开除,逮捕薄与英国人尼尔·海伍德谋杀案有牵连的妻子谷开来,让人联想到的更像是毛泽东和邓小平统治之下险恶的、有时候会致命的权力政治,而不是和平的更替。

在他们俩之间,毛和邓废弃了5个被选定的的接班人,他们或者被靠边,或者死在监狱里、被软禁在家中或是陌生的环境里。他们周围的许多其他高级领导人遭到清洗。

1969年,在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驱逐了他的第一个接班人刘少奇,刘后来死在监狱里。毛的第二个接班人林彪于1971年死于一次神秘的坠机事件。他死后被中国指控在发动政变未遂后试图叛逃。

根据党的野史,1976年,在临死的病床上,毛泽东告诉他选定的第三个接班人华国锋:"你办事,我放心。"华国锋只干了一年。

他在1977年被邓小平废黜,而邓在回归掌握权力之前曾两次被毛清洗。

濒危物种

在邓小平时期,共产党总书记的职位再次像旋转门一样(不停转动),1987年,邓解除了自己的第一个接班人、改革家胡耀邦的职务,因为胡对西方思想太过软弱。

1989年胡耀邦的去世引发了天安门广场上一场自发的纪念活动,演变成学生主导的民主抗议,从而毁掉了邓小平的第二个接班人赵紫阳。赵于1989年5月因同情学生抗议而去职,抗议后来被人民解放军血腥镇压。

1989年下半年,一则政治笑话在北京流传。邓小平和其他两个高级领导人同乘一辆车,一头奶牛挡住了路。一个领导人警告说将会宣布军事戒严,奶牛置之不理。另一个领导人说他们已经派了军队来,倔强的奶牛一动不动。

这时邓小平附耳告诉奶牛,他将任命它为共产党的总书记,奶牛落荒而逃。

邓小平最后挑选的江泽民打破了这个怪圈。凭借惊人的耐力,他驱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在其后的10年中担任党的总书记,直到2002年交班给胡锦涛,标志着第一次和平交接。

薄熙来并不是中国两个最高职位的候选人。但这位前商务部部长积极争取在下届政治局常委会9个席位中得到一席之地,今年下半年中共的党代会之后,胡锦涛的指定继承人习近平将领衔这个精英群体统治中国。

围绕薄熙来去职的荒诞剧开始于他的警察局长王立军逃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显然是寻求避难,听起来像是又回到了旧的权力政治。

尽管党仍然保持着神秘面纱,关起门来决定其最高人事变动包括薄的命运,但对他的清洗在一些保守左派和其他支持者之中引发了不安,一度看似又一次例行的交接因为这一破坏而被扰乱。
 
党的喉舌《人民日报》周二发布薄被开除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报道的同时号称保持团结,表明领导层交接是如何的充满忧虑。

《人民日报》说:"我们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

如果薄熙来的倒台引发的紧张标志着什么的话,保持党的团结将被证明是一个挑战。

(编辑:Don Durfee,Jonathan Thatcher)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