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別了,薄熙來同志

毛澤東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說,「司徒雷登走了,白皮書來了,很好,很好」;薄熙來被整肅後,中共黨報、軍報評論員文章連日天天講要擁護黨中央,這可不太好。在18大迫近時,意味黨、軍及社會的暗流不容忽視。

 自命風流倜儻、才幹過人的薄熙來雖已被雨打風吹去。但必須思考的是,如果王立軍不外逃,中共中央及知識界、民間左派是否仍有人繼續為「唱紅打黑」搖旗吶喊?幾個月後薄是否就成功登上政治局常委大位,然後聯合政法、紀檢系統盟友,以及軍界太子黨哥兒們,他們會打造出什麼樣的紅色新中國?

 毛澤東說過,「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這話當年是罵蔣介石不民主的,但中共建國後,所謂「高饒叛黨」、「劉鄧走資派」、「林彪叛逃」、「四人幫」被捕,輪番上陣,運動搞得一次比一次大,中國距離民主更遙遠。

 鄧小平復出後主張「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但黨內仍有政治動盪,如胡耀邦、趙紫陽下台,陳希同、陳良宇違紀、違法。歷史檢驗出的真理是,只要政治體制不改,只要黨內仍有人視民主黨派和知識分子為「歷史上包下來的一批王八蛋(毛語)」。難保黨內以後不出現「薄熙來同志」,難保中國不走回頭路。

 溫家寶急於要政改,但黨內反對力量不小。已故的趙紫陽曾建議,不妨從執政黨地位不變,執政方式改變大方向思考。胡、溫已在嘗試中,18大後這將是習近平當務之急。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