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港人悼念胡耀邦方励之长跑,决心平反六四



香港长跑活动人士起跑前默哀一分钟 (Participants of Hong Kong June 4th commemorative run mourn in silence)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黎堡
香港长跑活动人士起跑前默哀一分钟 
 
 
香港民众悼念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本月初逝世的民主派学者方励之,并以一年一度的长跑活动表达了争取平反六四的决心。

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星期天组织了一场纪念八九民运的23公里长跑活动。

23年的今天,1989年4月15号,倾向于改革的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引发中国一些高校学生的悼念活动,并发展成一场声势浩大的民主运动,但最终在六月四号清晨被当局血腥镇压。

今年的勿忘六四长跑在香港城市大学起跑,活动在星期天早上8点45分开始,也就是香港人习惯说的八点九,寓意八九民运。

活动开始时,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带领大家默哀一分钟,向胡耀邦、在六四事件中的死难者以及前不久在美国逝世的八九民运重要支持者方励之表示哀悼。然后,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耀忠代表众人在民主女神像以及胡耀邦和方励之的肖像前敬献鲜花。


*长跑显示决心*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在起跑前对美国之音介绍了勿忘六四长跑活动的历史,并表示他们会继续跑下去直到六四获得平反。

蔡耀昌说,“我们从六四17周年左右开始,今年应该是第八年。当然我们觉得还会有很长的路,但总有一天六四会平反,所以我们无论怎么走,肯定会越走越近。”

大约八十名长跑人士在敲锣声中出发,沿途经过见证香港市民支持八九民运的一些重要景点,包括每年举行六四烛光晚会的维多利亚公园、1989年几万名市民前往示威的前新华社香港分社旧址以及塑造了六四遭镇压场面的国殇之柱所在的香港大学校园。

长跑人士到达终点--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大楼时,长跑活动变成了一场示威和悼念活动。

他们汗流满面,高喊平反六四的口号,然后每人拿着一束白菊花,缓缓走向中联办大门,向临时摆放在那里的胡耀邦和方励之的肖像献花。香港警察设置了多层路障,以人数跟示威者相当的警力把持中联办的大门和周边通道。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李卓人:北京新领导班子要顺应民意*

长跑示威活动结束后,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在回答美国之音提问的时候说,虽然北京和香港今年都有新的领导人上台,但他不指望新的领导人会平反六四,但希望民众能更多地参与推动中国民主化的活动。

李 卓人说,“我们当然希望北京新的领导人听到人民要求平反六四的声音,但是我们对中共政权没有期待。我们期待和期盼的是人民自己起来去争取民主。如果新的领 导人不顺应民意,民主潮流将使顺者昌,逆者亡。我们相信民众的力量会推动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要顺应民意,推行民主改革。”

最近,中国的个别官方媒体和互联网站对六四事件的严密封杀似乎出现了微小的松动,之后迅速恢复封杀常态。

香港的民运人士们表示会以谨慎乐观的态度继续争取平反六四和推动中国的民主变革。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