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王立军事件定性析疑


王立军荣登中共“叛徒榜”

早在“两会”期间,就有这样一条“谣言”传出,说王立军被胡锦涛钦定为“叛徒”,王立军事件的性质被确定为“叛党叛国”。此后,薄熙来落马,抢了王立军的风头,“叛徒”一说再无下文。

中共高层盛产“无产阶级革命家”,也盛产“叛徒”。在毛泽东时代,中共二号人物总不免成为叛徒──刘少奇、林彪都是叛徒,周恩来也差点因“伍豪事件”沦为叛徒。稍低级别的大人物之中也不乏叛徒,比如陶铸常委、贺龙元帅便是。薄熙来之父薄一波不仅是“伟大领袖”亲自认定的叛徒,还是所谓“六十一人叛徒集团”的头目。据“中国的贝利亚”康生临死之前揭发,毛夫人江青、毛亲信张春桥都是叛徒。叛徒满天飞,这个党真丑陋。

战时出叛徒,或者地下党出叛徒,多半是迫不得已,为了活命。如今在共产党里做大官,是全中国保险系数最高的职业,吃喝嫖赌有理,欺男霸女无罪,绝无性命之忧──只要不像薄谷开来那样玩过了界。做官就要做中共的官,油水之肥,威风之大,举世无匹。有如此美差在手,谁吃饱了撑的还要去当叛徒啊?

王立军“叛徒”名份不能成立

所以,猛然间听说共产党里又出了一位副部级的“叛徒”,还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顿生时空错乱感。王立军真是叛徒吗?他真的“叛党叛国”了吗?此种定性显然不当。不但颇有文革遗风,似乎也不大能自圆其说.当然,王立军绝非善类,他是薄熙来门下恶狗,政法委专职打手,酷刑专家,以整人为赏心乐事。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要给人家上纲上线戴高帽子。我们得为王立军说一句公道话:“叛徒”、“叛党叛国”云云,未免言过其实。理由如下:

第一,美国是友邦而非敌国,中美两国不仅有密切的经贸往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依据双边对等协议设立的美国政府在华外交机构,而非“海外敌对势力办事处”,更非“侵华美军司令部”。和平时期向友邦求助,哪怕未经组织批准(若经组织批准,那还去得成吗),何来“叛党叛国”一说?

第二,王立军夜投美领馆的唯一动机是保命,是为了躲避来自薄熙来与其妻子的无情追杀,而不是为了改行做“汉奸”,去给侵华美军“带路”,或按CIA指令“反华”“卖国”。倒是薄氏夫妇背着中央与多位身份背景可疑的外国人打成一片,“带路”、“卖国”的可能性相对更大一些。现有的证据足以证明,王立军对自己人身安全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偌大一个中国,王立军竟找不到一处可以放胆举报不法上司的地方,不得不向美国外交官大吐苦水、一诉衷曲。这怪谁呢,恐怕怪不得王立军本人,要怪就得怪一党专政、一把手专政的“好”制度。赫赫“打黑英雄”、堂堂重庆副市长尚且不信中国信美国,要靠美领馆的协助才得以成功逃命,可笑?可耻?非也,是可悲!换了普通老百姓,换了薄书记治下所谓“黑社会”,是绝对无处可逃没有活路的了。

第三,以后果论,王立军事件虽然害得中国政府在外人面前丢了脸,却并未在实质上损害任何国家利益。相反,得益於王立军的反戈一击,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桩涉外凶杀案和一连串的腐败大案,党中央发现了无法无天的党内高干,正好在十八大之前清理门户,避免了让一名“违法乱纪”的恶劣罪犯“当选”政治局常委的可怕结局。

王立军间接阻薄“入常”

多险啊,王立军事件有如好莱坞大片。薄熙来原本是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除习李之外最热门的人选,若不是王立军成功出逃,从背后给他致命一击,中南海的政治盛宴恐怕很难不留给他薄家一席。事实上,不仅朝野毛左派一致看好薄熙来,还有一批信奉“老子英雄儿好汉”的所谓“延安儿女”、“将军后代”,也都唯薄熙来马首是瞻。这些年来,形像俊朗、口才上佳、行事高调、敢作敢当的薄熙来“同志”一直是曝光率极高的政界明星。大家对此人并不陌生,都知道他家世显赫,有纯正的红色血统──假如他父亲真的没当过叛徒,也都知道他有两大癖好,一是喜欢唱红歌──尤其喜欢聚起人山人海搞红歌大合唱,二是喜欢打黑社会──尤其喜欢王立军麾下的公安干警在刑讯室里不知疲倦地痛打黑社会。而据近来的“谣传”,除了唱红打黑这两大癖好之外,薄熙来其实和大多数中共官员一样,也酷爱金钱和美女,贪污受贿,欺男霸女,样样不落人后。只不过薄熙来比别的官员更虚伪,明里比谁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暗里早把老婆儿子和家产全都移入资本主义西方。

按理说,舍得一身剐,把薄熙来拉下马,王立军立此奇功一件,多少可以赎回一些昔日犯下的罪孽。可为什么做坏事时是“英雄”,做好事时反而成了“叛徒”?党中央若非神经错乱,岂非不知好歹?──窃以为,王立军应视为污点证人,王立军事件应定性为“立功表现”,而非“叛党叛国”。非要说王立军是叛徒,也只能说他是他的“主公”薄熙来的叛徒,是毛左派、文革派的叛徒,而不是中共和国家的叛徒。

杨光,《争鸣》


6 条评论:

匿名 说...

非常精彩 !!!

王力军进入美领馆是正当防卫,当生命受到威胁时,他很清楚当时的环境哪里是最安全的,他迫不得已用这种方式维护自己的生存权。 美国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国家,但是从来就没有成为中国人民真正的敌人。

王立军为了活命仓惶逃进入美国领事馆是所有中国人的悲哀,它包括官员和平民。

匿名 说...

“美国从来就没有成为中国人民真正的敌人”。一语道破小二是个什么样的“中国人民”。和真正的中国人民不是一类呀!!

匿名 说...

Governments make war against other governments.
It isn't the people who decide to make the war against other people. Governments make their own people afraid of other people which is a way to control their own people. Governments throughout history have always used fear and distrust of other people to increase and maintain their control over the people.

国家之间的战争通常是政府发动的,不是人民发动的。专制政府控制它们自己的人民的手段之一就是是制造恐惧使人民害怕其他国家的人民 。从历史上看,政府通常利用恐惧和不信任其他国家的人民来巩固自己的统治。

匿名 说...

这个世界上最好打仗的是美国。可不是专制政府,是不十全十美的民主国家。

匿名 说...

美国好打仗的名声是逐步形成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到前苏联解体,美国通常是应某个国家的某一党派的要求美国去帮助他们对抗其反对派,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一系列的战争经历助长了美国的世界霸权性格。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世界上暂时还没有出现第二个军事强国能与之抗衡,使得美国的世界霸权性格更加嚣张。近年来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和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使得美国霸权性格稍有收敛。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是完美的,美国也不例外。但是美国政府善待自己的人民是有目共睹的。

匿名 说...

美国好打仗的名声是逐步形成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到前苏联解体,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赢得了一个好名声。此后美国通常是应某个国家的某一党派的要求美国去帮助他们对抗其反对派,例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一系列的战争经历助长了美国的世界霸权性格。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世界上暂时还没有出现第二个军事强国能与之抗衡,使得美国的世界霸权性格更加嚣张。近年来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和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使得美国霸权性格稍有收敛。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是完美的,美国也不例外。但是美国政府善待自己的人民是有目共睹的。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