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只有敢打第一槍 方能顯大國本色

太陽報


中國對菲律賓的立場時硬時軟,飄忽不定,令人莫名其妙。事實上,阿基諾三世政府不自量力,以小欺大,中國軍民早已義憤填膺,人人喊打,北京卻依然顧慮重重,不敢果斷出手,讓人大失所望。

中菲黃岩島對峙逾一月,北京近日在外交、軍事和經貿方面多管齊下向馬尼拉施壓,尤其是軍方登台亮相,海軍編隊直驅南海,《解放軍報》嚴正申明「休想搶走中國半寸土地」,令菲律賓惶恐不安。這本來是中國教訓侵略者的極佳戰機,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可惜的是,國人磨拳擦掌,當局卻按兵不動。

該出手時不出手,北京究竟還在等甚麼呢?官方媒體社評說,「如果菲律賓軍艦敢開第一槍,中國海軍一定對其嚴懲,將其葬入海底」。原來,中國在等對方打第一槍,也就是說,如果菲律賓不打第一槍,中國就不敢出手。這好比盜賊闖進你家,你還要等他揮刀行兇才能還手,天下還有比這更荒唐的邏輯嗎?

犯我在先 師出有名

「第一槍」有戰略與戰術之分,菲律賓侵犯中國領土在先,派軍艦騷擾中國漁船,甚至清除黃岩島上中國的主權標識,這在戰略上已向中國打了「第一槍」,北京還在等甚麼呢?只有果斷出手,讓侵略者懂得「失大於得」,才能知難而退,否則,此例一開,菲律賓得寸進尺,挑釁行為沒完沒了,中國在南海將完全失去立足之地。

事實上,中國一硬,菲律賓便變軟。阿基諾三世表示將重返談判桌,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那只是暫時的妥協,目的是以退為進,保住其強佔的中業島、禮樂灘的利益不失。中國必須丟掉幻想,不能為所謂的「禮儀之邦」、「仁義之師」虛名所羈絆,既然菲律賓犯我在先,中國就應理直氣壯地打響第一槍,一鼓作氣將菲律賓在南海強佔的島礁全部奪回來。

其實,中國非但不應怕打第一槍,反而要做足文章,建碑掛國旗,設軍事、漁業基地,以此展示中國是怎樣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更重要的是,中國敢於在南海打響第一槍,將昭示世人,犯強漢者,雖遠必誅,「韜光養晦」不等於不會動武,「和平崛起」不等於掛免戰牌,「擱置爭議」不等於放棄主權。

好戰必亡,忘戰必危。中國不謀霸權不搞侵略,但人家欺負到頭上來,就應該果斷亮劍,不好戰但不怕戰,這才是真正的大國風範。試想想,美國出兵伊拉克、阿富汗,俄羅斯攻打格魯吉亞,英國與阿根廷爭奪福克蘭群島,誰在乎「打第一槍」?當年鄧小平決定進行對越反擊戰,說打就打,何需等對方打第一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