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官侵吞捐款 維權被重罰 汶川地震四周年 悲劇仍在


香港蘋果日報

昨日是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四周年,當局舉行悼念儀式。官方唱好災區重建「成果輝煌」同時,悲劇仍在持續。揭發豆腐渣工程者仍被關押;遇難學生家長求公道遭無情打壓;維權人士求真相被重罰;官員侵吞捐款物品有持無恐;地方挪用救災款建豪華辦公樓,令人齒寒。

昨午2時28分,即當年地震發生一刻,汶川、北川、青川和成都同時舉行悼念儀式,哀樂響起,官員民眾默哀獻花,悼念地震中近九萬名死難失蹤者。地震還令30多萬人受傷,經濟損失近一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震後四年來,外界強烈關注災區現狀、善款安全及地震傷者和孤兒的生活。



汶川「芭蕾女孩」李月昨在變成廢墟的母校前哀悼。 互聯網

今年1月,四川省長蔣巨峰宣佈災區重建完成,已恢復震前生活條件和經濟水平,但海內外媒體報道顯示,災區災難仍持續。其中,調查豆腐渣學校被判監五年的維權人士譚作人仍在牢中;艾未未因調查死難學者名單,被秘密拘押八個月後才放出,當局又以偷漏稅罰款為名,對他罰款一千多萬元。


成都市被指借救災之名,在市郊圈地,趕走居民,興建開發區。 電視圖片
 


市民向地震災難中不幸罹難的親人表達思念。 互聯網

趁災圈地 建開發區

更慘的是,數百名死難學生的家長為了孩子維權,多年遭打壓。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盧前亮的媽媽周興容,為孩子尋公道被地方折磨,再度懷孕亦被毆打流產;四年來她一直保留兒子的房間,用品陳設依然如故,她含淚說:「我會陪伴着兒子,一直走下去。」
賑災物資被貪污挪用醜聞此起彼伏。四川三台縣政務大樓公樓被指重建面積嚴重超標。四年來,先後有綿陽副市長廖明、廣元市副市長吳連奇及樂山市副市長夏代榮,因涉災區重建資金問題被當局免職調查。

成都市更被指借救災之名,在市郊圈地,趕走居民,興建開發區。地震災區600多名孤兒,雖全國有八萬多人願收養,但因政策協調失敗,最終只有12個孤兒獲收養,不少孤兒被「二次遺棄」。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