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汪洋人未走是否茶先涼


【明報專訊】廣東省黨代會正在進行中,汪洋在報告中只用了千把字講在任成績,獲得輿論一致好評,但在掌聲過後,各地區進行分組討論,就開始各說各話了。汪洋已經篤定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常委,這是他在離開廣東前的最後一次重要講話,按道理是廣東未來發展的指導性文件,但是否會出現中國官場人一走茶就涼的定律,不妨拭目觀之。

江門求脫一體化規劃

本來一般國民對黨代會的興趣不大,沒有數字顯示廣東省黨代會代表的比例構成,但廣東在遴選十八大代表時,重降低官員的比例,由中央規定的68%降到63%,還是大多數。這種官員雲集的會議,大家都在講大話、講套話,連官員自己都覺得煩。佛山市委書記李貽偉就制止了下屬的大話套話,要求別人講過的,你就別講了,沒有那麼多的前言後語,就講有什麼東西就完了。

然而,從這些套話大話也能看出端倪。江門市委書記劉海表示,在未來發展中,江門將跳出江中珠(江門、中山、珠海)的區域束縛,主動接受廣佛經濟圈的輻射,「珠海、中山的經濟難以帶動江門,我們跟廣州、佛山就是一條西江之隔,要主動靠近他們」。

劉海的講話有一定道理,因為在汪洋設計的三大區域,江中珠、廣佛肇和深莞惠,其他兩個區域都有龍頭,就是江中珠沒有,誰也不服誰。但汪洋的這個部署,是立足於推動珠三角一體化、促進融合的舉措。

汪洋在大會報告中還再一次調這個政策,但劉海就大膽的提出要擁抱廣佛,放棄中山和珠海。其實這也不奇怪,三個區域融合發展,至今毫無寸進,要求各區域內要取消長途電話收費標準,連影都沒有,這可能跟電訊公司的利益有關,但區域內公交車公交卡互通這樣的便民措施也做不到,就可以反映他們對政策的重視程度,汪洋還在任尚且如此,他走了以後,誰還會再提這個政策,實在成疑。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