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台灣南海戰略 側重美國與大陸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特稿)不少台灣學者認為,南海議題甚為複雜難解,但根據憲法,黃岩島海域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應研擬南海戰略,長期規劃,爭取美國諒解、訴諸兩岸協商,共同開發共享南海資源。

近來中國大陸與菲律賓於黃岩島對峙,菲律賓團體發起反中示威,兩國進而爆發心理戰、法律戰、輿論戰,外交戰,甚至經濟戰,受到全球媒體高度關注。

事實上,南海海域和主權的聲索方有數個國家,除中、菲外,中華民國、越南等國都宣稱擁有主權。

對南海議題相當有研究的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林正義表示,中國大陸雖然聲稱對南海九段線內擁有主權,但以往執法顯然沒有像現在這麼嚴格,近來大陸經常形塑所謂的「被迫」情況下,而有所行動。

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南海研究社群召集人宋燕輝接受中央社訪問分析,「中國大陸與菲律賓都懂得掌握契機,中國藉由這次機會,讓自己所謂的維護島嶼領土主權作法常態化。」

他說,「菲律賓也有意訴諸民族主義,藉此引發國際社會注意,希望拉攏美國,也尋求東協國家合作,只不過,美國宣稱要中立,東協也想要強化與中國合作,國外學者因而形容菲律賓像個『孤兒』。」

不過,宋燕輝認為,面對中國大陸,菲律賓雖是個小國,但卻有完整南海戰略,敢於「有所作為」,在這個南海國際拳擊擂台上,中、菲兩國偶有試探性出拳,跳動移動著步伐,四周國家則緊盯兩國動態不放。

中國雖宣稱「和平崛起」,但宋燕輝分析,「中方固然希望對峙能和平落幕,但中共將召開18大(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5代領導人不管是『蕭規曹隨』或『新官上任三把火』,對南海議題終究不能示弱。」

中菲對峙吸引全球鎂光燈,但學者強調,中華民國對東沙等群島行使實際管轄權,而且還在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嶼太平島駐防,並修建機場。捍衛中華民國的島嶼主權、海洋利益、國家利益是無可迴避的責任。

宋燕輝建議,政府應研擬完善的南海戰略規劃,雖然面對中國大陸崛起,台灣應在「硬實力」與「軟實力」之間,以「巧實力」出發,例如以民意為基礎,爭取盟友美方諒解,與大陸協商,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政組副召集人李英明4月底也撰文指出,兩岸對南海主權和相關爭端,都主張以和平或共同開發方式解決,兩岸可以考慮把南海問題列入兩岸協商議題,並成立「兩岸南海事務協調小組」,納入兩岸兩會或更高層次討論。

南海海域面積350萬平方公里,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質資源量估計約230億噸至300億噸,天然氣總地質資源量約16兆立方公尺。

根據1982年通過、1994年實施的「聯合國海洋公約」,每個國家(包括島礁)享有12浬領海,以及外延200浬的專屬經濟區。

因此,李英明主張,兩岸在南海海洋資源分配上,可合作維護「南海諸島及其12浬領海範圍」海洋權益;對「U型線內歷史性水域」更要合作堅持兩岸享有南海權益優先權;對其他國家存在爭端的海域,則擱置爭議,共同開發;「U型線」外的其他相關諸國,則本著平等原則,透過協商,參與南海權益分配。

宋燕輝也認為,台灣應該要有完整且長期的南海戰略規劃,對於南海議題,也應該與中國大陸協商,共同開發漁業、油氣等天然資源。

他說,長期而言,台灣海洋教育應更完善,從小建立大家的海洋意識,要擁有藍色國土概念。

有大陸學者以南海問題「巴爾幹化」來形容南海成為火藥庫。宋燕輝認為,南海問題短期內也很可能再度因擦槍走火而爆發小規模武裝衝突,

林正義認為,「南海問題沒辦法徹底解決,只能管理。」

看來南海議題將會一直考驗相關各國的外交智慧。

南海九段線或U型線,是中國大陸在南海海域國界線的一種稱呼。不過,九段線水域周邊有包括中華民國、中國大陸在內數個國家彼此對主權看法均異,存在主權爭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