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为什么越来越多中国富人想移民?


中国有钱人移民或想移民早已不是新闻,今天之所以再次成为新闻是因为中国大陆不稳定的情势使中国富人想移民的现象加剧,人数越来越多。

说中国有钱人想移民的越来越多, 2011年世界各地前往美国的投资移民人数最有说服力,因为75%来自政府一直倡导要建设以民为本和谐社会的中国。星期五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富人移民海外趋势加剧的原因是中国大陆政治动荡和经济发展趋缓引起的忧虑和一些商人及官员希望保护他们的家人和财富。也有移民想法的河南郑州私营业主阴亮亮以美国为例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移民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方式,寻觅安全和富有发展前景的社会环境:

“在美国那种民主的政治、生活环境下,不管是经商、从政、还是从事科技研究,相比来说都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阴先生进而表示,中国的政治环境也让不少富人忧心不已,因为政治环境的不安全有可能有朝一日导致社会动荡和危机。网名“挪威森林”的上海知名网民李化平表示,其实在中国想移民的人不仅仅是那些已经富起来的人。为此,李先生以自己的一则家事说起:

“2月份的时候我的父亲走了,过世了,我老家是湖南的,我有一个堂叔叔是一个小商人,他没有上过什么学,我的婶婶也没有上过学,是不识字的人,他们是一个小镇里面的,乡村里面的。他就跟我讲说:‘你能不能帮我把我的孙子搞到美国去上学?想什么办法都可以,把房子卖光都可以。’为什么我讲这个案例?就是说想移民的并不光是有钱人。中国大陆移民的人数还会增加,还会以更快的速度增加,主要(原因)是从老百姓到体制内的公务员、官僚没有一个有安全感。”

美国著名的调查公司盖洛普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球有一亿五千万人表示想移民美国,其中有两千两百万来自中国大陆,居世界之首。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资讯公司不久前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中国大约60%的所谓“高净值人士”,即那些拥有1000万人民币以上可投资资产的人士,不是在考虑投资移民,就是已经快完成移民手续了,并且越是富有这种趋势就越是明显。

那中国如何做才能留住靠中国经济发展发家致富的有钱人,让他们不至于到了国外才感到安全?阴先生为此表示:

“其实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以说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改革,只有政治改革让富人有留下来的想法,带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就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升华到另一个层次。”

上海的李先生针对同一话题表示,要想改变中国有钱人想移民的状况,起码要建设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司法制度,让人不管有钱没钱,有一个说理的地方,让人有一个可以制约政府和权力的公堂:

“(政府)如果做不到搞民主的话,他(可以)搞法治,把独立的司法尽快的到位一点也会增加富人的安全感。比如说新加坡是一党专制的,但是它也是法治社会。如果中国政府它能够把法治和吏治稍微做得好一点,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会提高很多。”

中国人传统上本来重土慎迁,背井离乡历史上大都是因为躲避战乱暴政,不得已而为之。现在被有些媒体称为“井喷”的移民大潮中,中国有钱人移民与历史迥异,他们这样做,中国有媒体报道说,生活在中国让他们“逐渐丧失了起码的稳定感和安全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曾说,其实中国富人移民是被逼走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