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货币政策接近目标 中国银行跻入西方

德媒认为,中国在政治上谴责欧美制裁伊朗,在经济上从中渔利,迫使伊朗接受人民币结算石油贸易,向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宏伟目标更进一步。中国的国家银行以并购美国东亚银行攻克美国,同时也向其它国家出击。

"人民币还得克服巨大障碍"

《每日镜报》5月10日评论说:"中国在政治上谴责欧盟和美国制裁伊朗,然而在经济上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却从中渔利。最近,中伊两国的协议表明这一点。西方因伊朗核计划所实施的制裁不仅涉及原油贸易,也涉及金融交易,几个月来,中国迫使伊朗在出售原油方面接受在这个业务中非同寻常的货币人民币。"

文章说,"伊朗的石油21%向中国出口,所以在伊朗看来,能否顶住西方的制裁,中国具有关键作用。中国也知道这一点。3月份,中国国有的石油巨头'中石化'不顾西方宣布的制裁与伊朗签署了一个新的原油供应协议。"

该报认为,中国获得一个"新的好处"是用人民币结算原油业务。"尤其是中国进一步接近其宏伟的货币政策目标: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

"迄今为止,世界贸易大都以美元结算,但中国早就想让人民币作为替代性主导货币。2011年上半年,以人民币结算的全球国际贸易总额达1120亿欧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1300%。……"

该报还写道:"中国也在最重要的新兴工业国争取让当地接受人民币贷款,未来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也可得到中国发展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为此正进行谈判。目前,最重要经济体20国集团(G20)在考虑能否接受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WF)的储备货币,迄今该组织的储备货币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构成。

"然而在通往国际货币的道路上,人民币还得克服巨大的障碍。中国的货币依然还不能自由兑换,即使中国政府最近将波动幅度提高到1%。严格控制的中国金融市场最终得实行许多专家以及世界银行最近也要求的改革,迄今受到政治上有影响的强大的国有企业阻挡。"

"中国银行到处出击"

《德国金融时报》(5月10日)报道说,"日益跻入西方国家的不仅是中国的工业巨头,还有四大国有银行。尤其是美国,美联署第一次批准了中国国家银行接手一家美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获准收购美国东亚银行80%的股权,该行在纽约和加利福尼亚拥有13个分行。……

"尽管美国东亚银行在美国只管理7.8亿美元,美联储为中国人铺平了道路,这是中美商务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报道说,这个并购"争议很大","导致审批过程很长的关键性因素是美国的政治抵制,尤其是美国人鉴于中国银行监督的担心。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访问中国之后,就有了突破。……"

该报认为,"这类交易现在会接踵而至。""除了美国之外,中国人也在其它国家出击。据知情人透露,中国建设银行作为中国第二大行想要收购衰弱的西德意志银行(WestLB)的南非业务,正与这家杜塞尔多夫的州立银行正进行会谈,价格超过2亿到3亿美元,据说6月份可签约。"

报摘:林泉

责编:谢菲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