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黃岩島式挑釁陸續有來 堅持和平崛起任重道遠


【明報專訊】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的對峙,在解放軍戰艦南下,以及外交部和官方傳媒表示絕不會失去一寸領土,只要菲律賓方面開第一槍,菲方艦船必將「葬身海底」之後,菲律賓恢復與中國大使館對話,局勢稍見緩和。事件到底是否因為北京的「文攻武嚇」而平息,還需更多確實證據,但必須留意後續發展,包括菲律賓盟友美國有無進一步表態,才是岩島危機的終結篇。作為區內成員,我們當然不希望碧綠南海滿是濃黑硝煙,可是令人憂心的是,縱然黃岩島紛爭解決,其他南海東海諸島爭論未完全平息,類似黃岩島的對峙不會是最後一次。

處理黃岩島顯脈絡

東亞局勢或需重估

中國一貫對南海諸島的立場,並非絕對不能談判,但必須在雙邊框架內討論,堅拒多邊會議,這是既定策略,目的是不讓南海問題國際化,讓與之不相關的國家插上一腳。事實上,中國在南海頗為克制,以和為貴,以在南海開採石油和油氣來說,南海不少周邊國家,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都有參與開採,在南海開井逾千,部分已經開始生產,以越南為例,從1981年到2002年間,從南海開採石油1億噸,油氣15億立方米,獲利250億美元,而這千多口油井,卻幾乎沒有一口是中國的。以今天中國國力、又是南海主要成員國,這種不對稱的石油政治勢力,可解說成北京息事寧人。眾所周知,「共同開發,共同繁榮」是中國對南海的立場,可是在美國重返東亞的背景下,忍讓被視為投鼠忌器,越南和菲律賓遂出現挑戰中國動作。

菲律賓方面願意與中國大使館對話,對解決僵局有正面幫助,因為,對峙下去,只要一次擦槍走火,菲律賓海軍面對的隨時可能是滅性的打擊。中國今次處理黃岩島危機,一定程度顯露出日後應付具紛爭島嶼的脈絡,整個西太平洋的局勢可能需要重新評估,即從認定中國不可能開戰,調整到中國在某一特定條件下會開火。事實上,菲律賓政府一些人實善忘,1979年40萬解放軍分別在廣西雲南兩線直撲越南,打下諒山後大軍撤回,當年出兵前夕氣氛確實與近期相似——官報連續發表文章,警告越南不要欺人太甚,當時文革結束不久,越南認定中國是紙老虎,結果鄧小平訪美回來,馬上炮火連天直攻越南。今次黃岩島危機也有類似行動﹕國防部長梁光烈訪問美國,美方此前表示在南海不偏幫任何一方,之後軍報發表措辭強硬評論,只差在沒有開炮轟擊。

北京處理今次危機有兩點值得一提,(1)在中國擁有絕對主權的地區,北京不會眼巴巴看被人侵佔;(2)只要對方打響第一槍,北京即會回擊,這是毛澤東年代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黃岩島危機是中菲兩國間的事,但旁觀的越南和日本等國看在眼裏。美國作為菲律賓前宗主國,更是《美菲共同防衛條約》簽約國,在中菲劍拔弩張前先行說明「不偏幫任何一方」,南海和東海島嶼的爭逐會否出現變化,美日協防關係如何發展下去,很值得關注。

菲律賓願意恢復對話,儘管未來事態發展可能有反覆,但當下暫時算是稍歇下來。不過,黃岩島與釣魚島是兩回事,一旦內地社會因為黃岩島對峙解決,民族情緒重燃,社會上湧現收回釣魚島或其他具爭議島嶼群眾運動,到時若中共高層的做法未能滿足社會期待,這股民族主義怒火說不定會引火燒身。因此,前日(5月11日)北京警方在駐京菲律賓大使館前,對於示威人士嚴加控制,可以視作為企圖把民族主義控制在一定範圍的做法。

黃岩島危機出人意料之處是菲律賓是其中之一主角,在南海幾個國家,菲律賓軍力比不上越南大馬,但也欲沾手黃岩島,雖然有一種說法指出,這是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內政欠順,冀圖以外交表現爭取國內人民支持。可是面對的畢竟是中國,這就不能不令人懷疑是美國重返東亞興風作浪之故,一些國家得此奧援,趾高氣揚,菲律賓是其一,越南是其二,日本是其三,中國的真正對手不是這上述三國,而是三國後台老闆的美國。

後台老闆若隱若現

中國拿須具分寸

對中國來說,人怕出名豬怕壯,類似黃岩島的挑釁相信陸續有來,中國應對之道,應是不亢不卑,有理有節,力保主權。然而,相信有的國家,等待中國出兵之後,馬上大聲喧嘩說中國是「非和平崛起」,職是之故,中國更加應該小心拿進退,避免予人口實之餘,得回小島,丟了大局,大國之道,不易為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