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菲律賓在黃岩島衝突中被孤立


外參記者柯宇倩/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爭議上僵持不下,與美國簽有《共同防禦條約》的菲律賓,將希望寄託於美國身上,同時呼籲東盟夥伴考慮中國侵略政策可能帶來的後果,但專家對《外參》分析,不論是美國或東盟,都不希望捲入黃岩島爭端中,菲律賓顯得孤立無援。


中國與菲律賓的黃岩島爭議已持續多週,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羅素特聘榮譽教授、東南亞政治專家魏德比(Donald E. Weatherbee)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其實早在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海軍上將沃爾什(Patrick M Walsh)在2012年1月底退休前,接受採訪時已警告,在南海一些爭議地區發生的事件,可能擴大成國與國之間的對抗。


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解釋,從地圖上看,黃岩島離菲律賓的距離要比離中國要近得多,但根據國際海洋法律,對無人島嶼的實際佔有和管理,為領土權的依據,中國政府確實在70到90年代,一直在南海島嶼插旗、修建設施,中國政府便是根據這樣的歷史認為黃岩島是中國的。

如果菲律賓與中國對峙的情況升級,李小兵對《外參》指出,在比較兩國的實力後,中國更有可能控制黃岩島。“中國的軍力,包括現在在三亞建的潛艇基地,對應對南海事件都做了充分準備。70年代以來,中國對南海的各種軍事演習沒有斷過,中國認為應該在適當時候,對周邊國家的蠢蠢欲動有表示,作為大國,受到小國的欺負,總有點委屈,所以中國認為如果要避免開戰,就要先下手為強,給對方一個教訓,壓制事態,讓對方不得不妥協。”

雖然中國確實有“想給對方一個教訓”的想法,不過李小兵對《外參》指出,依照目前情況,雙邊對峙還不致於演變成1974年中越西沙群島或1988年中越南沙群島那樣的衝突,因為菲律賓對外交途徑解決問題更感興趣,“菲律賓政局不如越南政局穩定,所以政府怕外事帶來內亂。”

魏德比也認為中菲的對峙不會變成交火的情況。魏德比對《外參》解釋,菲律賓完全瞭解,自己不是中國的對手。菲律賓最大的軍艦是美國海岸警衛隊(US Coast Guard)的“漢密爾頓”級(Hamilton Class)炮艦,第一艘“漢密爾頓”1965年12月18日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附近的造船廠開工建造,1967年3月18日正式服役,菲律賓在2011年購得一艘退役的“漢密爾頓”,第二艘“漢密爾頓”也將於2012年5月底交付菲律賓,12月進行試航,菲律賓海軍也將接受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培訓,但魏德比表示,這些都完全無法恫嚇中國。

全文將發表於《外參》。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羅素特聘榮譽教授魏德比(Donald E. Weatherbee)。(魏德比提供)





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李小兵提供)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