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三大黨相繼組閣失敗 希臘再大選機會增


香港蘋果日報

希臘政局陰霾未散,隨着第三大黨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 PASOK)都宣佈組閣失敗後,下月再大選的機會頓時大增。為免反緊縮的激進左翼政黨上台,令希臘可能被趕出歐元區,總統帕普利亞斯( Carolos Papoulias)昨天(周六)被迫介入,呼籲各政黨籌組民族團結政府。

總統介入 促組團結政府

希臘上周日大選後,三大黨輪流籌組聯合政府都失敗,極可能要再舉行大選,但再選也可能出現懸吊國會。帕普利亞斯今天會傳召三大黨領袖洽談籌組民族團結政府,之後還會與其他小黨開會,若周四前仍無結果,他將要宣佈下月再大選。看守總理帕帕季莫斯( Lucas Papademos)就意興闌珊,前晚表示若再大選,他不會出任看守總理,更令政局不明朗。

民調顯示,假如再大選,力主拒絕履行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和歐盟的援助協議承諾的第二大黨激進左翼聯盟,可能取得28.8%選票而躍成為第一大黨,在國會300個議席中取得128席,屆時就可以與其他左翼政黨合組反緊縮政策的左翼大聯盟。

德國已警告希臘必須履行改革和實施緊縮政策承諾,否則休想再獲歐盟和 IMF撥出救命資金。歐洲委員會主席巴羅佐( Jose Manuel Barroso)和歐洲央行行長魏德曼( Jens Weidmann)都警告,假如希臘違反協議承諾就必須離開歐元區,「這對希臘的影響遠比對歐元區其他國家嚴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