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雲南近萬緬甸克欽難民亟待援助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6日專電)「人權觀察」今天發布一份報告指出,緬甸克欽邦內戰未歇,不但造成大批境內難民,逃到鄰國中國雲南省的難民至少有7000到1萬人,面臨缺乏援助與受虐的處境。

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 在曼谷外籍記者俱樂部發布長達68頁的「孤立無援:緬甸克欽難民在中國雲南省」報告,訪問超過100名逃離內戰躲到雲南的克欽難民、境內難民、受虐被害者及救援人員等。

報告指出,在雲南的克欽難民缺乏庇護所、食物、飲水、衛生設備與基本的醫療照顧,多數兒童無法上學,成人受到當地雇主剝削,有些人還被迫任意進行毒品檢測,或遭中國政府恣意且拖長的拘禁,沒有適當的司法審理程序。

人權觀察中國區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在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大體上容忍克欽難民留在雲南,但現在他們必須符合國際法律義務,確保難民不會被遣返且基本需求能獲得滿足。

李察遜表示,中國沒有正當理由把難民遣送回緬甸,或放任他們沒有食物與庇護所。

中國政府以克欽人是到雲南探親為由,拒絕認定逃到雲南避難克欽人的難民身分,人權觀察亞洲區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 在記者會上指出,每個難民都說想回家,但迫於形勢只能暫待雲南,中國政府不承認難民身分,只是藉口不想提供援助。

羅伯森表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向中國政府要求前往協助難民,但至今未得到批准,一些當地非政府組織或教堂提供難民的援助幾乎已耗盡,難民們面臨人道危機,而外界卻鮮少知道他們的處境。

由於缺乏援助,衛生欠佳、沒錢看醫生,羅伯森指出,有難民向人權觀察表示,只要一個孩子生病,其他孩子也就跟著生病,中國應提供難民基本援助,並讓救援組織能前往協助難民。

羅伯森表示,只有等到克欽邦局勢安全,讓難民得以返家,否則中國政府有責任確保他們的安全與健康。101062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