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日本首相求歷史定位 黨分裂

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所長(台北市)

繼馬政府之前以徵收證所稅來追求公平正義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最近也不顧黨內反對,執意以提高消費稅來尋求他個人的歷史定位!

在昨日國會表決大戰中,由於獲得在野自民黨與公民黨的支持,以提高消費稅為主的「社會保障及稅制改革一體法」等八個法案,雖然以三六三票在國會中通過了, 但是在九十六張反對票當中,卻有五十七票是來自於自身民主黨內的小澤派議員。由此可見,消費稅雖過,但代價卻是民主黨的分裂,日本政治將進入另一波的動盪 期。

單以稅制概念來看,消費稅牽涉的程度與困難度,似乎遠高於證所稅,因為您在一生當中也許可以不買股票,但是卻不可能不消費,只要您有任何一次的消費,都會被徵收一定的消費稅。

跟台灣的證所稅一樣,從二千年之後,日本國內建議以提高消費稅填補財政赤字的呼聲,就沒有平息過。而從二千年至今,歷經七位首相,卻沒有一位執政者真正敢 做。只有憨直的野田,甘冒政黨分裂的危機,以其政治生命為賭注,來換取消費稅的通過,因為現在如果不做,已經債台高築的日本,有可能會變成下一個希臘。

日本財政赤字到底有多嚴重?隨著日本高齡化社會來臨,導致社會福利支出不斷提高,再加上一九九○年代後期,為了刺激經濟景氣,不斷地擴大政府公共支出,使得財政赤字急遽增加。

到今年底,日本財政赤字總額將相當於國內生產總額的百分之二四○,是所有先進工業國家最高的。在此之前,日本政府似乎只能被動地以發行國債及追加預算,來支撐國家財政困境。

野田認為,日本財政赤字不斷飆升的主因,在於稅收來源不足,因此,他希望以提高消費稅,來彌補財政赤字的巨大缺口。根據民主黨所提「社會保障及稅制改革一 體法」內容,為了避免衝擊國內經濟發展以及國民消費信心,提出了兩階段增稅構想,第一期預計在二○一四年四月開始,將現行百分之五的消費稅提高到百分之 八,到二○一五年十月再提高到百分之十。

但是,提高消費稅是否就能夠挽救日本的經濟沉痾?根據日本經濟學者的統計,這次提高消費稅所增加的收入,與龐大的財政赤字相比,似乎只是杯水車薪。另外, 根據一九八八及一九九七年兩次提高消費稅的經驗看來,似乎是短多長空。因為每次增稅後,都造成國內消費意願的極度低迷,反而讓稅收減少。這和台灣的證所 稅,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此可見,消費稅的提高,只是延緩日本財政赤字累積的速度,但卻無法根治日本經濟的重症。可是這帖藥的政治後座力卻相當大,因為只要小澤一郎帶著反對消費稅的五十七位議員退黨,執政的民主黨就將淪為少數黨。

野田尋求歷史定位,付出的政治代價真不小。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