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史东:介绍缅甸民运领袖昂山素姬

最近在亚洲有名的一位民运人士的经历,也引起了世界人的注意,这就是缅甸的民运领袖昂山素姬女士。昂山素姬在长期被软禁之后,现在获得了自由,而且在选举上也获得了胜利,最近她还到挪威去领取她20多年前被授予的诺贝尔和平奖。

那么,这个月的6月19号正好是昂山素姬女士的67岁的生日。那么,借此机会我们再给大家介绍一次昂山素姬这位非常了不起的风云人物。

昂 山素姬于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九号出生于缅甸,她的父亲是缅甸独立运动中的英雄人物昂山将军。但是在她两岁的时候、也就是一九四七年七月十九号,昂山将军不幸 遇刺身亡。一九六零年、在她十五岁的时候,昂山素季的母亲被任命为缅甸驻印度的大使。她陪同母亲前往印度,由此在国外受到中学到大学的教育,并于一九六七 年,在英国牛津大学获得了学士学位。

从一九六七年以后的二十多年时间里,昂山素季不满缅甸的社会主义的独裁制度,流亡海外,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不丹王国和日本做过研究工作。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历史的英雄人物都是天生的,有不少了不起的人物都是由环境促成的,昂山素季就是“时事造英雄”这个原则的典范之一。

一九八八年三月,默默无闻的已经是有两个孩子的妈妈的昂山素季,接到母亲在缅甸病危的通知,她风风火火地赶回缅甸。当时缅甸仍然是社会主义的国家,大权统统在一位叫奈温的军事独裁者手中。

就在昂山素季回到缅甸的时候,大规模的学生抗议活动在首都仰光爆发。四个月之后,吴奈温被迫下台,但是缅甸人民的民主运动从此不可阻挡。

一九八八年八月八号,全缅甸举行总游行,几百万人于政府军队发生冲突,上千人被枪杀,造成了非常残酷的大屠杀。八月二十六号,昂山素季在仰光向五十万示威群众发表争取民主选举权的动人讲话, 一下子激动和征服了全国,成为民运的象征和行动的领袖。

政府当局马上开枪镇压群众,好几百人又被警察打死。昂山素季以非凡的组织才能,成立了全国民主同盟,继续领导缅甸的民主运动。于此同时,缅甸军政府宣布全国戒严,就象几个月以后的中国的解放军一样,对胆敢示威抗议的民运分子,格杀勿论。

十二月二十七号,昂山素季的母亲去世。成千上万的群众把送葬礼仪转变成一场巨大的抗议示威活动。军政府于是组织暗杀昂山素季,但是这个阴谋没有得逞,反而因为行刺的士兵变卦而民心大振。

但是军政府却对昂山素季实行非法拘押,从一九八九年年初开始,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昂山素季失去人身自由。但是她的巨大的道德感召力,使她一直成为缅甸民运的精神领袖。

一 九九零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敦促缅甸当局释放昂山素季。一九九一年,欧洲议会缺席授予她萨哈罗夫人权奖。同年十月,昂山素季以她的坚韧不拔 的毅力和不屈的斗志,被授予世界人权运动的最高荣誉奖、也就是诺贝尔和平奖。而昂山素季把所有的一百三十万美元的奖金,全部捐献给慈善基金。

昂山素季在好几次的反反复复中,曾经被拘押、被放出、又被拘押,她现在已经获得了部分的自由,而且为缅甸的人权事业不懈地努力。那么,在昂山素季67岁生日的时候,我们祝她生日快乐,而且继续为亚洲的民主运动做出努力。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