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武汉秦永敏夫妇被休养“失而复还”

中国知名持不同政见人士武汉居民秦永敏和与其志同道合的山西女子王喜凤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和新婚妻子王喜凤,被武汉警方失踪多日后回到家中。失踪期间警方对他们进行了“法制教育”。秦永敏受限不能发言,王喜凤说,她以合法公民的身份体验了失去自由的味道。

*秦永敏夫妇新婚被休养*

失踪近一个月的中国异议人士秦永敏和新婚妻子王喜凤,星期二(6月26号)下午终于回到武汉的家中。警方不许秦永敏对外发表谈话,他的妻子王喜凤对美国之 音说:“我们今天下午三点钟回来的。从六月一号号早上,到今天下午三点,期间去了距离武汉一百五十公里一个旅游度假区的岛上。我们两人被带到那里,同外界 隔绝了联系。”

王喜凤说,他们随身所带的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在被失踪的近一个月期间全部被收缴,因此同外界联系中断。秦永敏亲属以及友人一度以秦永敏夫妇失踪向当局报案查找。警方最初称不知下落,但最后承认,“人在我们手里”。

*秦永敏和王喜风*

秦永敏是中国老资格异议人士,现年59岁,原为武汉钢铁工人。上世纪70年代末起参加北京西单民主墙以及而后的一系列民主运动,为此被判刑和劳教20多年。他的新婚妻子王喜凤,山西人,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二人5月中旬结婚。

*王喜风:亲尝软禁滋味*

王喜凤说,她在随同秦永敏失踪期间,亲身体验了遭到软禁的滋味:“可以这么说,我作为一个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即所谓合法的中国公民,最大的感受是失去自由实在太可怕了!没自由,被剥夺许许多多方面的自由,感触颇深。”

软禁期间,除了看管他们的国保人员,岛上没有别的什么人。当局对他们软禁的名义是进行所谓“法制教育”,其实学习内容空泛,唯一针对性理由,是秦永敏夫妇没有获得结婚证就“非法同居”。

*当局允许结婚但不给办结婚证?*

至于结婚证问题,王喜凤再次强调,不是他们不希望按规定领取结婚证,而是种种外界障碍使得不能按时领取。例如,秦永敏剥权期不得离开武汉,因此不能陪同王喜凤前往山西办证。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些希望。王喜凤说:“当局他们有人也说,在这方面想办法,尽量帮我们拿到。但是对于他们将想什么办法,什么时候拿到结婚证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友人看秦永敏夫妇失踪事件*

秦永敏夫妇六四前失踪,后被证实当局将他们软禁。人回武汉后,他们的友人纷纷传递这一最新消息。曾经参加秦永敏婚礼的武昌异议人士石玉林说,他专门建立了秦永敏老师的“婚礼群”,其中都是跟秦永敏老师认识的人,秦永敏夫妇回家消息发出后,大家都很高兴。

谈到当局可能协助他们尽快拿到结婚证,避免以后继续被发难时,石玉林说: “这个不好说,依据我这些年的接触,警方人员说话不一定算数,有些人可能就是故意的。要是真正为老百姓服务,办起这件事来应该不是那么困难吧。”

谈到秦永敏夫妇的所谓“非法同居”,当局因此为他们举办“法制学习班”,石玉林认为,“非法同居”罪名在中国早已不成立。别说这种做法民间日渐普遍,那些包二奶政府官员们的生活就是绝好的讽刺和写照,当局屡屡对秦永敏和王喜凤发难乃醉翁之意不在酒。

武汉青山区派出所以及相关国保人员不接受媒体有关秦永敏问题的任何查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