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從組織變革理論與成功案例看政府施政

周佳敏卓悅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鄭伯壎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對政府機構而言,台灣應是組織改造元年。因為有許多機關的整併、轉型及再造活動,都將一一啟動。可是,光是油電稅的改革,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遑論難度更高、更複雜的政府組織再造運動;何況,改革成功絕無倖致。幸好,這方面的經驗企業組織很多,求新求變已是企業生存的一部分。因而,借鑑企業變革,也許可以提供若干啟發。首先,且看兩個例子。

 如果有1家公司岌岌可危,人心渙散,宣布破產保護,又有3萬名員工嗷嗷待哺,你願意接掌這家公司的經營嗎?有人願意,而且只花了1年就轉虧為盈。這就是2010年的日航,在稻盛和夫接掌後,經歷成功的組織變革,2011年獲利就奪全球航空業之冠。

 如果有1家公司,連戴爾電腦的創辦人Michael Dell都建議直接關掉,把剩餘資金還給股東,你還願意帶領大家走出困境嗎?有人願意,那就是1997年的蘋果電腦,賈伯斯一步步把蘋果從黑暗的谷底推向成功的高峰,詳情你我都瞭若指掌,無庸贅述。

 組織變革一直是企業界重要的議題。環境不可能永遠一成不變,為了適應環境的變遷,唯有能夠彈性調整的組織才能夠存活而且成功。然而上述兩個案例是眾多組織變革中的異例,更多的情況是組織無法做出適當調整而日漸殞落。看看年初宣布破產的柯達、爾必達等公司,就知道成功的組織變革得來不易。

 領導研究與變革管理專家John P. Kotter就說得更明白了,他認為組織變革失敗往往是由於高層管理部門犯了以下錯誤:沒有能建立變革需求的急迫感;沒有創設負責變革過程管理的指導小組;沒有確立指導變革過程的願景,並開展有效溝通;沒能有系統地計劃,只著重短期利益;沒有能對組織文化變革加以明確定位等等。

 反觀政府油電稅3漲的政策主張,人民不知道政府的願景是甚麼?只是彌補政府赤字嗎?對民眾來說,這根本就不是願景。大家也不知道政府有甚麼詳盡的計畫,以美牛為例,我們似乎只能如當年清廷一樣接受列強條件,為什麼連為我方多爭取一些利益的努力都看不到?只看到努力遊說立委的動作。證所稅亦是,當大家苦口婆心規勸是否等經濟回轉後再討論,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賈伯斯不是這樣挽救蘋果的。他綜觀全局,審時度勢,明辨輕重緩急。第一,承認資源有限,將眾產品線簡化成4種。第二,找出根本問題,蘋果需要很棒的產品吸引客戶。接下來就是執行和適度調整。賈伯斯不會一下子把戰線佈得很廣,讓火力散掉。也不會只停留在表層問題,他會進入問題根源去解決。更重要的是,他看到的是一個「局」,而不是單點作戰。這才有機會成功進行組織變革。

 此外,政府對民眾也缺乏良好的溝通和說服。要執行和民眾切身利益相衝突的政策,自然要端出動人的願景,秉著無私之心,才有機會說服大眾。就如稻盛和夫提倡:「要想將員工力量團結在一起,讓大家願意全心付出,一定要有『大義』,即為了整體人類的公眾利益,而非個人的小利。」如果民眾感受這些改革只是要成就特定人的歷史定位,自然會離心離德。領導者唯有無私無我、廓然大公,才能夠成其大。

 在組織變革發展的8個步驟中-建立急迫感;創設指導聯盟、開發願景與戰略;溝通變革願景;實施授權行動、鞏固短期得益、推動組織變革、定位文化途徑等,成功有七到九成有賴於有效的變革領導與周詳的計劃,還有1到3成則是歸功於管理與執行部門的努力。

 對政府,我們還是有很大的期待,畢竟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因而我們撰寫此文,以期拋磚引玉,對政府進行組織變革有所助益;也提供正進行或打算著手組織變革之企業一個基本方向。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