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中方吁日本莫在釣島製造新事端

據中新社報道,6月26日,東京都政府兩名工作人員前往沖繩縣石垣市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購買釣魚島一事進行協商。這是自4月石原發表購島狂言後的首次具體行動。

 據悉,這兩名工作人員為東京都政府釣魚島調整擔當部長阪卷政一郎一行。6月26日,阪卷一行與石垣市政府人員就購島一事進行了協商,並就東京都政府何時登島調查交換了意見。

 6月12日,石原慎太郎曾表示,近日打算由東京親自派船前往釣魚島調查,並表示登島調查是購島的前提。26日,阪卷一行在沖繩透露,東京都計劃將於8月進行登島調查。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當天對記者表示,若登島調查得到批准則希望與東京都政府同行。

 此外,東京都議會的8名議員也參與了本次沖繩考察,並於6月25日同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進行了會談。25日當晚,7名議員以調查的名義乘坐漁船出港,於26日考察了釣魚島附近海域,並以海底攝影的方式進行了所謂漁業調查和島嶼狀況的考察。

 6月2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東京都議員赴釣魚島海域進行所謂「考察」一事表示,中 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洪磊對此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對 釣魚島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洪磊強調,中方要求日方停止製造新的事端,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