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中国和日本:彼此厌恶有几多?


从贸易政策到领土争端,中国和日本之间似乎总在酝酿着各种各样的分歧。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说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有什么共同点的话,那就是对彼此的厌恶了。

日本智库Genron NPO和中国国有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上周三公布的一项年度双边调查显示,84%的日本受访者对中国有负面印象,这一比例较上年增长了六个百分点,也是2005年开始进行这项调查以来最高的一次。同时,64.5%的中国受访者表示对日本有负面印象,不过这个数字较上一年略微有所改善。

双方给出的理由倒不见得有什么新意。实际上,大多数理由都来自于两国数十年以来的分歧。但是,由于双方都没有采取重大措施加以解决,这些问题往往在双方间或做出的简短否认和仓促决定之后变得愈加严重。

对于日本来说,受访者对中国有负面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在获取能源和资源方面自私自利的做法,这个原因获得了54.4%的受访者的支持。而中国最近限制稀土资源出口的举措很可能让这一想法更加深入人心。

不过,以微弱差距排名第二的理由是两国针对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 中国称钓鱼岛)主权归属的争端。尖阁列岛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自2010年的撞船事件引发激烈争议后,两国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前景越来越不乐观。

79%的中国受访者说,他们对日本有负面印象来自于战争时期日军的暴行给中国留下的创伤。这些创伤有多深,从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历史的回忆中就能看出来。当被问到与中国有关的历史事件时,日本受访者给出最多的答案是与日本无关的重大的历史事件。84%的人提到了北京奥运会,排在第一位。排名第二的是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排在第三位的是香港回归。而接受调查的中国人给出的最普遍的答案都选择了与日本直接相关的事件,如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和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

调查显示,双方对彼此的评价也并不客气。受访者可以从10个形容词中选择一些来描述对方。大约一半的日本受访者将中国人形容为“勤奋但顽固、自私自利、缺乏合作精神、喜欢模仿他人和不可信”。中国受访者则认为日本人“勤奋、善于创新,但是好战、不可信”。

就两国的未来而言,双方都认为,未来的中日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土争端如何解决。将近70%的日本受访者表示,争议岛屿是发展双边关系的最大障碍,略微超过一半的中国受访者持同样观点。

这项调查是在4月份和5月份进行的。约1,000名日本受访者和1,627名中国受访者参与了调查。

Yoree Koh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