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僭建、說謊 不是誠信問題?

陸續有梁營中人及支持者為梁振英的僭建醜聞解釋開脫。民建聯中人前天已開腔表示不贊成立法會提出不信任動議。到昨天,全力支持梁振英成為特首的工聯會也降低批評的火力,強調他是無心之失,並非有甚麼違法行為,只須好好吸取教訓就完事。將會成為梁班子主要官員的高永文護主情切,只輕輕說梁振英在僭建事件上有疏忽,但不涉及誠信。他更抱怨現時香港的形勢越來越政治化,會令有心服務的人裹足不前。

高永文顯然是過慮了。梁振英的僭建風波鬧得滿城風雨,人人痛批,梁班子包括高先生自己可沒有任何裹足不前的迹象,也沒有像一般市民那樣提出種種質疑,他們依然在磨拳擦掌準備接受任命大幹一番,依然在憧憬着成為手執大權的高官。至於他及鄭耀棠說僭建醜聞只是一時疏忽,不涉及誠信則是不顧事實的無稽之談,是為了護主而顛倒是非,混淆視聽。

梁振英大宅的僭建醜聞絕不是一時疏忽或無心之失,而是多年來不斷隱瞞、不斷經營的結果。首先,梁振英在九九年買入物業時顯然已知道大宅有僭建物。要不是這樣,梁振英根本不會在買賣合約中跟賣方訂立罕有條款,放棄追究僭建物的權利。此外,有一些僭建物是在梁振英入住大宅後才建成的,有部份附在僭建物的設施如冷氣系統更是在近幾年才安裝的。這種種事實說明,梁振英老早知道大宅有多項僭建物,只是他一直竭力隱瞞不讓醜聞曝光而已。像他這樣十多年來一直睜眼說謊的做法怎可能是無心之失呢?

更重要的是,梁振英不管從專業上、政治上都沒有理由犯上僭建這樣的「無心之失」。梁振英說自己只是產業測量師,並非建築測量師,對僭建及建築物安全不熟悉。但這樣的解釋已被業內人士徹底推翻,因為產業測量師也有一些基本訓練,對建築物圖則,對何謂僭建有基本了解,不像一般市民那樣全不知情。而從政治上來看,家居有僭建早在去年已成為政治上的燙手山芋,備受公眾關注及抨擊;身為行政會議召集人、特首候選人的梁振英完全知道僭建問題的嚴重性及殺傷力。為了自保,為了免除後患,梁振英沒有理由不找專業人士及時檢查大宅,清除所有可能出事的僭建物,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可是,梁振英居然甚麼也沒有做,直到被傳媒揭發後才推說不知情,才開始處理問題。像這樣的做法絕不是疏忽,而是蓄意蔑視法例,而是對市民的強烈反應視若無睹,聽而不聞。

另一方面,梁振英在醜聞曝光後的解說同樣前後矛盾,吞吞吐吐,令人難以接受及信服。就以曾否找專業人士檢查大宅為例,梁振英表示曾委託兩名律師及一名建築師做檢查,但他既沒有清楚交代檢查結果,又不肯公開幾位專業人士的身份,令市民及傳媒無從判斷事情的真相,也不知道他是否信口開河。至於他起先說自己是二手業主後來又承認大宅是直接向發展商買入的矛盾說法更令人感到梁振英是在砌詞狡辯,意圖推卸責任。

顯而易見,梁振英的僭建醜聞不是無心之失或一時疏忽,而是蓄意隱瞞真相,肆意欺騙市民。即使在醜聞曝光後他仍然試圖掩飾推搪,不肯開誠佈公交代事實。像這樣的人實在誠信破產,實在是個「大話精」。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