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中国“叫停中朝黄金坪项目”

中朝界河图们江

中国在鸭绿江沿线的十多个城市“有望成为朝鲜劳工最大的集聚地“。


中国官媒旗下的的畅销小报《环球时报》引述韩国媒体说,中国政府已叫停了与朝鲜合作的黄金坪经济区开发计划。

报道称,中国5月份通知朝鲜有关决定,并说这是因为有关计划“缺乏经济性”。

报道指朝鲜最近决定向中国东北三省主要城市输送12万名劳务人员,可能也是因黄金坪开发推迟而采取的措施。

韩国一家电视台25日说,朝鲜在得知黄金坪开放难以准时推进后,已在上月初放弃土地开发并开始插秧。

韩日媒体分析,中国放弃与朝鲜合作开发位于鸭绿江入海口的黄金坪岛,可能是对朝鲜坚持开发导弹以及核技术的惩罚。

《环球时报》说,该报记者5月曾到黄金坪经济区采访,看到黄金坪岛确实没有明显的开发动工迹象。

报道认为,围绕中朝边界的国际形势复杂,美韩三天两头搞军演,中朝双方对该地的开发比较慎重。

黄金坪岛位于鸭绿江入海口,属于朝鲜平安北道,面积约12平方公里。黄金坪岛与丹东通过陆地相连。

2011年5月,朝中签署“50年加50年”协议,朝鲜将黄金坪岛最长租借给中国100年。同年12月,朝鲜通过黄金坪经济区法。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