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巨龍興風布雨 洪水倒灌華夏

本欄早就預測,龍年的中國勢必水為患。果不其然,進入六月以來,華南多個省市連降暴雨,變成一片澤國,百姓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隨着降雨帶北移,長江、淮河也將面臨嚴重洪澇。今年這條水龍來勢洶洶,非同尋常,當局未雨綢繆了嗎?

據國家水利部網站披露,今年以來暴雨洪災共造成二十二個省市一千八百多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一百四十多人,農作物受災一千六百多萬公頃,倒塌房屋近七萬間,直接經濟損失三百多億元。廣西蒙江、桂江、賀江、北流河、南流江,福建閩江上游幹流及多條支流,浙江錢塘江中游幹流,廣東北江中下游幹流等五十條河流先後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另據國家防汛總指揮部預測,今年長江暴發特大洪水的機率愈來愈大。今年以來的雨情、水情,與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九八年極其相似。這兩個年份長江流域都暴發過特大洪水,一九五四年水災死亡三萬三千人,京廣鐵路不能正常通車達一百天。一九九八年,長江出現八次洪峰,一度起用荊州分洪區,九江大堤決口造成江西損失慘重。

天災人禍 內憂外患

研究表明,天氣反常與厄爾尼諾現象有關,該現象的特徵是太平洋沿岸海面水溫異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漲,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動,使原屬冷水域的太平洋東部變成暖水域,引起海嘯和暴風驟雨,造成一些地區乾旱,另一些地區降雨過多。導致一九九八年中國洪災的氣候異常因素之一,就是一九九七年發生了二十世紀最強的厄爾尼諾事件。去年以來,厄爾尼諾又開始影響中國,眼下神州大地出現「南澇北旱」的現象便是拜其所賜。

按照中國風水學的解釋,今年是水龍之年,巨龍翻身,五海不靖,興風布雨,洪水滔天,但凡與水沾邊的事物,都不得安寧。從去年開始,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不靖,列強搞風搞雨,而國家中樞的中南海,各山頭派系卻忙於權力鬥爭,高官們面和心不和,政局動盪不安,如同煮開的沸水。

在中國傳統語境中,民為水,政府為火,今年以來華夏大地各類群體性事件接二連三,民眾抗議無日無之,上訪者連綿不絕,就連在中國打工的非洲裔人士也反客為主,在廣州街頭發動大規模騷亂,包圍派出所。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民怨滔天的背景下,執政當局能否安然度過這個龍年,還要拭目以待。

天災人禍相聚,內憂外患齊來,這個龍年對中國來說,過得相當艱難。如果當局能未雨綢繆,上下一心,團結一致,便能化難呈祥,逢凶化吉,否則恐怕只能聽天由命。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